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出

松茂部落,泰雅語為「塔卜克(Tabuk)」,位於臺七甲線公路66公里處,因部落四周茂密的松樹而得名,行政區域為臺中市和平區梨山里。地理位置介於梨山部落及環山部落之間,由上部落、中部落與下部落,三個部落聚合而成。

部落承襲並尊重gaga的傳統觀念,遵守gaga的人共同舉行祭儀,共勞共享,是泰雅族人最珍貴的人文資產。 雄偉的「佳陽山」(Ituxang)矗立在大甲溪的對岸,部落的族人稱之為「聖山(祖靈匯集之地)」,講聖山故事時,都帶著真誠與敬畏之心。

  • 景點介紹

    ⊙「張雨生之家」

    已故歌手張雨生的老家就位於松茂部落的教堂旁邊,在臺7甲線上看到「張雨生之家」招牌時,大家都不由得想起「我知道我的未來不是夢…」這首家喻戶曉的歌,就知道抵達松茂部落了。

    Gaga為泰雅族祖訓制度,一群人共同遵守禁忌、信念的制度,只存在於泰雅族。

    ⊙索鹿步道(松茂林道)

    「索鹿步道」又名松茂林道,沿途除黃杉與臺灣二葉松的豐富林相外,還可見到許多飛舞的孔雀蛺蝶。越過橫跨於大甲溪上的仁壽橋後,可一路通達樂山橋,底下的樂山溪就是松茂護溪巡守隊負責的區域。近幾年來接受雪霸國家公園輔導,成立國寶魚巡守隊,致力臺灣櫻花鉤吻鮭保育工作。

  • 照片

    柑橘是松茂部落種植的高冷蔬果之一

    已故歌手張雨生的老家就位於松茂部落的教堂旁邊

    獼猴桃也是松茂部落進行試種的水果之一

    松茂部落對面即是極具視覺震撼的佳陽山、大劍山及小劍山,形成一道美麗偉岸的山稜

    松茂部落結合生態旅遊產業發研發的馬告辣椒醬

    松茂部落

 
  • 國光客運

    班次、時間請洽國光客運、豐原客運網站資訊或致電洽詢
    國光客運羅東轉運站
    服務電話:039-567505 
    國光客運宜蘭轉運站
    服務電話:039-384171 
    豐原客運
    服務電話:0800-034-175
    (服務時間:上班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 08:00~12:00、13:00~17:00)

  • 自行開車

    進入松茂部落可經由
    1.臺北(國道3號)→國道5號(雪山隧道)→宜蘭(台7線)→棲蘭(台7甲線)→思源埡口→武陵農場→環山部落→松茂部落
    2.國道3號(霧峰系統)→國道6號(向東行埔里端處)→台14線(往霧社)→台14甲線公路→台8線公路(中橫公路)→梨山→台7甲線往武陵方向→松茂部落
    3.花蓮(台8線)→太魯閣→大禹嶺→梨山→台7甲線往武陵方向→松茂部落

    公路狀況請詢問工務段
    獨立山工務段:039-809601
    梨山工務段:04-25989209
    北橫工務段:03-3822356

  • 地理位置
  • 松茂(泰雅語Tabuk)生態之旅

    ◎半日遊:

    走訪索鹿步道:松茂→仁壽橋→樂山橋。(往返)

    ◎一日遊:

    部落巡禮與索鹿步道:部落出發 →平等吊橋→仁壽橋→樂山橋(往返)

    ◎兩天一夜「生態體驗之旅」

     第一天:

    松茂部落巡禮 →傳統工藝DIY(吊飾或鑰匙圈製作)→泰雅風味晚餐→觀星或部落互動(族人說故事)

     第二天:

    走訪索鹿步道或赴武陵、梨山從事生態之旅。

     

(1)生態旅遊是負責任的旅遊,為愛護地球環境,力行環保,落實生態旅遊精神,減少使用一次性物品,全程不提供拋棄式用品及瓶裝水,請務必自備:水壺、環保筷、盥洗用品(毛巾、牙刷、牙膏)、拖鞋,及可重複使用之雨具等。

(2)請穿著戶外活動衣物(長褲)及鞋,自備個人藥品、健保卡、身分證、太陽眼鏡、換洗衣物、遮陽帽必備、手電筒、雨具、防蚊設施、暈車藥,可自行斟酌攜帶望遠鏡、相機。野外活動勿穿著拖鞋、涼鞋。

(3)在部落旅遊期間,請遵守部落族人指示的規矩或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