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出

泰雅語為「匹亞南(Pyanan)社」,意為「祖先曾經來過的地方」,位於於蘭陽溪米摩登沖積扇的上方,臺7甲線32公里處。民國48年闢建臺7甲線公路時方始由蔣經國先生命名為「南山」,行政區域為宜蘭縣大同鄉南山村。

部落居民目前以泰雅族原住民占多數,也有少數漢人。早期多以狩獵為主,游耕(小米)為輔,光復後一度以香菇為主要產業,臺7甲線完工通車後,改種植高冷蔬菜,鬱金香、彩色海芋等花卉,成為重要農業經濟。

部落祖先源自於南投瑞岩部落,相同祖先的部落族人擁有著許多共同遷徒的記憶,昔日循著「匹亞南古道」北段遷住於此地,日治時期把古道拓建為警備道路,現在的臺7甲線也是沿此舊有路廊而建。

南山海拔約1,700公尺,生態資源非常豐富,高大挺拔的檜木林生長在部落的傳統領域中,還有放流著臺灣櫻花鉤吻鮭的羅葉尾溪,這裡有著部落祖先的記憶與珍貴的自然生態。部落族人同時成立山林守護隊,自發性的展開巡溪護山的工作,捍衛傳統領域內的自然與人文生態。

  • 照片

    南山部落

    南山部落目前以高麗菜為主要農產

    蜿蜒曲折的臺7甲線,沿著蘭陽溪河谷盤旋而上

 
  • 大眾運輸交通工具

    班次、時間請洽國光客運、豐原客運網站資訊或致電洽詢
    國光客運羅東轉運站
    服務電話:039-567505 
    國光客運宜蘭轉運站
    服務電話:039-384171 
    豐原客運
    服務電話:0800-034-175
    (服務時間:上班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 08:00~12:00、13:00~17:00)
     

  • 自行開車

    進入南山部落可經由
    臺北(國道3號)→國道5號(雪山隧道)→宜蘭(台7線)→棲蘭(台7甲線)→四季→南山部落

    公路狀況請詢問工務段
    獨立山工務段:039-809601
    梨山工務段:04-25989209
    北橫工務段:03-3822356

  • 地理位置
  • 南山(泰雅語Pyanan)生態之旅

    ◎半日遊:

    探訪匹亞南古道北段:南山→思源埡口→南湖大山登山口(部落傳統領域)(往返)

    ◎一日遊:

    檜木林區獵徑探索:部落出發 →杜鵑花林景觀臺(午餐)→原始檜木森林→南山部落(往返)     

    ◎兩天一夜「生態體驗之旅」

    第一天:南山部落巡禮 →傳統工藝DIY→泰雅風味晚餐→觀星或部落互動

    第二天:探訪匹亞南古道北段(半天)或檜木林區獵徑探索(一天)

(1)生態旅遊是負責任的旅遊,為愛護地球環境,力行環保,落實生態旅遊精神,減少使用一次性物品,全程不提供拋棄式用品及瓶裝水,請務必自備:水壺、環保筷、盥洗用品(毛巾、牙刷、牙膏)、拖鞋,及可重複使用之雨具等。

(2)請穿著戶外活動衣物(長褲)及鞋,自備個人藥品、健保卡、身分證、太陽眼鏡、換洗衣物、遮陽帽必備、手電筒、雨具、防蚊設施、暈車藥,可自行斟酌攜帶望遠鏡、相機。野外活動勿穿著拖鞋、涼鞋。

(3)在部落旅遊期間,請遵守部落族人指示的規矩或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