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出

梅園部落

梅園部落舊名Malubung (麥路豐),泰雅話原意為⽔池,昔⽇梅園有⼀乾淨⼜美麗⽔池,是泰雅族⼈狩獵必經之地,逐漸形成部落,便以打獵必經的美麗⽔池命名麥路豐。⽇治時期以後,因此地盛產梅⼦,「梅園」地名由此⽽來。

天狗部落

天狗部落舊名「把奴」,意指位於平坦⾼處⽽適合居住的地⽅,⽇治時期以地形狀似⼀隻狗蹲伏著,且地勢⾼於梅園,如天上之狗命名⽽延⽤⾄今。

  • 景點介紹

    ⊙色舞繞

    Sear-uraw原為苗栗縣泰安鄉天狗部落舊名。「sear」為Gearsya,泰雅族語染色之意,「uraw」為土地之意,全意為「天然的染房」,因當地有染衣成黑灰色的土壤,為染布原料採集地,故因此而得名。後來當地長老教會原將其漢譯為「社舞繞」。

    民國99年雪霸國家公園在雪見遊憩區,首次舉辦「森林之心--泰雅傳統服飾暨動態服裝發表」,並將「社舞繞」轉化成「色舞繞」的諧音,形塑成為原住民服飾美學的代名詞,突顯其天然、自然、環保亦時尚的意義。

    ⊙天狗部落紋面國寶-高香妹

    紋面——泰雅人的人生觀、價值觀與宇宙觀

    在傳統泰雅文化中,紋面象徵著榮耀與責任,是種成熟的記號。男子紋面象徵在戰場上或狩獵時的英勇表現及才能,女子紋面則象徵具有靈巧的織布手藝,及操持家務的能力。

    男孩在成長過程中,必須學習各項狩獵技巧並且能夠獨立作業獵捕大型動物,將來他才能養活新家庭及年邁雙親。最重要的是他還必須與大人一起出草,學習並成功獵取敵人首級,如此在未來他才有能力保衛家人及部落。而女孩則必須學習所有家務,包括上山做農耕。更重要的,她必須具備傑出的織布技術,在將來才能為全家人織出美麗舒適的衣裳。而男孩及女孩必須通過各自的考驗後,才能紋面成為真正的泰雅族男人與女人。沒有紋面的人將無法得到族人的尊敬及認同,更無法論及婚嫁。

    此外,紋面還有另一個重要意義就是以其圖紋分辨家族譜系,將來死後靈魂可以在彩虹橋上和親人相認。在泰雅族古老的傳說中,人死後靈魂都會走過一道彩虹橋,泰雅族的祖靈會在橋的另一端迎接子孫,而經過完整紋面考驗的泰雅男女,代表著生前遵守Gaga規範及受到族人的認可與敬重,死後憑藉著臉上的圖紋順利通過彩虹橋與祖先相認團聚,到達祖靈承諾的安息之地。

    而隨著日治時期日本政府下令全面禁止紋面時,泰雅族的紋面習俗至此就停止。今日我們尚可在雪見地區見到零星幾位紋面耆老,年齡大約在90歲上下。隨著這些國寶級的紋面耆老凋零,泰雅族的紋面文化也將隨之消失,永遠塵封在歷史記憶之中。

  • 自行開車

    1.從苗栗、大湖地區進入

    國道1號下苗栗交流道→接臺72線快速公路→進入大湖市區→苗61鄉道→經中興派出所→司馬限林道→梅園、天狗部落

    2.從東勢、卓蘭地區進入

    臺中東勢沿省道臺3線北上→經卓蘭大橋→右轉接140縣道→接中47鄉道→經達觀、桃山部落(雪山坑)進入泰安鄉→永安、大安部落→過梅象大橋→梅園、天狗部落

  • 地理位置
  • Lokah!Fun遊梅園豐A-Li部落生態之旅

    第一天
    象鼻吊橋集合 → 跋阿諾乎生活園區導覽 → 午餐【泰雅風味餐】 → 桂竹筍文化導覽及小農體驗 → 部落巡禮 → 下午茶 → 晚餐【泰雅風味餐】 → 泰雅晚會 → 民宿休息

    第二天
    早餐 → 二本松丸田砲台遺址步道 → 午餐【獵人便當】 → 泰雅勇士射箭體驗 → 採購農產品 → 賦歸

  • Lokah!Fun遊梅園尋找紅通通泰安李之旅

    第一天
    象鼻國小集合 → 跋阿諾乎生活園區導覽 → 午餐【泰雅風味餐】 → 部落巡禮 → 下午茶 → 紅肉李採果及果醬DIY → 晚餐【泰雅風味餐】 → 泰雅晚會 → 民宿休息

    第二天
    早餐 → 漫步布岸把臘(雪見遊憩區) → 午餐【獵人便當】 → 二本松解說站 → 泰雅勇士射箭體驗 → 採購農產品 → 賦歸

(1)生態旅遊是負責任的旅遊,為愛護地球環境,力行環保,落實生態旅遊精神,減少使用一次性物品,全程不提供拋棄式用品及瓶裝水,請務必自備:水壺、環保筷、盥洗用品(毛巾、牙刷、牙膏)、拖鞋,及可重複使用之雨具等。

(2)請穿著戶外活動衣物(長褲)及鞋,自備個人藥品、健保卡、身分證、太陽眼鏡、換洗衣物、遮陽帽必備、手電筒、雨具、防蚊設施、暈車藥,可自行斟酌攜帶望遠鏡、相機。野外活動勿穿著拖鞋、涼鞋。

(3)在部落旅遊期間,請遵守部落族人指示的規矩或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