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出
  • 地址

    苗栗縣泰安鄉梅園村7鄰雪見10號

  • 服務時間

    展示室每日上午 9 時至下午 4 時 30 分 開放遊客自由參觀, 逢週一休館,遇假日則順延。

  • 電話

    (037)962188

  • 傳真

    (037)962003

  • 氣象資訊

    雪見遊客中心標高約1,877公尺
    雪見遊憩區氣象資訊請至中央氣象局網站查詢https://www.cwb.gov.tw/V8/C/L/NatPark/NatPark.html?PID=E021

  • 遊客中心照片
    遊客中心
  • 生態影片放映時間
    播放時間 / 影片名稱
    09:30 映像觀霧
    Images of Guanwu
    10:30 泰雅千年
    Once Upon a Time
    11:30 聖稜樹冠
    The Shengleng Forest Canopy
    13:30 飛閱臺灣國家公園
    Aerial Video of Taiwan National Parks Collection
    14:30 聖稜-雪山的脊樑
    The Holy Ridge - The Backbone of Xue Mountain
    15:30 暗夜謎禽-黃魚鴞
    Tawny Fish Owl - A Mysterious Bird in the Dark
    注意事項:
    1. 逢週一暫停影片播放,遇連續假日遞延。
    2. 片長約20-25分鐘,採自由入場,固定場次無須預約。人數額滿後,將不再開放進場。
    3. 視聽室提供50個座位,如人數過多或無法配合上述時間欣賞影片,最遲請於1天前,於服務時間來電(037)962188 服務臺事先預約加映(假日場次不受理)。
    4. 預約團體人數需達20人以上,方可預約。
    5. 平日影片可接受預約場次為10:00、11:00、14:00、15:00,其它時段不接受預約。
    6. 因中午人手不足,1200-1300不受理預約。並請準時於預約時間前入場,如無法配合,本處有權取消預約播映之場次。
  • 其他設施介紹

    服務臺-諮詢、手機充電、wifi、輪椅出借

    雪見服務台
    雪見手機充電

    AED

    AED

    哺集乳室

    哺集乳室

    雪見林間咖啡
    布岸把臘cafe輕食館提供咖啡、土司、簡餐及紀念品供遊客選購,團體訂餐請先電話詢問預約037-962188轉302,若遊客自備食物建議以輕食為主,或至部落民宿等餐廳用餐(本區禁止升火、炊煮、紮營)

    販賣部室內
    販賣部室外

    停車場

    無障礙停車位
    親子車位
    自行車停車區
    停車區

    雪見遊憩區已通過無菸職場認證,因此除吸菸區外,全面禁菸

    雪見無菸職場認證獎
    吸菸區
  • 地圖
  • 地形特色

    雪見地區位於苗栗縣泰安鄉,是雪霸國家公園繼武陵及觀霧遊憩區後,於園區西側設立的遊憩據點。本區北起樂山(2,618m)、北坑山(2,163m)、東洗水山(2,248m)、東流水山稜線、南延至盡尾山(1,841m),海拔高度介於800公尺至2,100多公尺之間,由於地勢與坡向的關係,可遠眺園區內雪山(3,886m)、大霸尖山(3,492m)、小霸尖山(3,418m)、火石山(3,310m)、大雪山(3,530m)、頭鷹山(3,510m)、中雪山(3,173m)、小雪山(2,997m)等多座百岳名山…。

  • 植物景觀-本區林相主要可分為造林地、闊葉林及混淆林等三大類:

    造林地

    台灣二葉松
    多為日治時期及光復初期的產物,其植物種類包括台灣櫸、柳杉、香杉、台灣二葉松、台灣五葉松與其它闊葉樹、桂竹林等造林地。

    闊葉林

    苦扁桃葉石櫟
    夾雜有少數之針葉樹種與較多數之落葉樹種,主要有紅檜、香杉、威氏粗榧、台灣紅榨槭、尖葉槭、青楓、栓皮櫟、楓香、台灣赤楊等;草本植物則為台灣芒或高山芒;另在區域內亦有棣慕華鳳仙花及苗栗野豇豆等稀有植物。本區共記錄有596種維管束植物,其中稀有物種資源計有台灣黃杉、叢花百日青、南五味子、山肉桂、土肉桂、鹿皮斑木薑子、台灣樹、台灣蘋果、苗栗野豇豆、捲斗櫟、化香樹、愛玉子、台灣山茶、紅珠水木、雪山冬青、阿里山清風藤、八角蓮、阿里山十大功勞、棣慕華鳳仙花、黃花鳳仙花、台灣金線蓮、小鹿角蘭、鸛冠蘭、阿里山豆蘭、四季蘭、台灣春蘭、菅草蘭、金草蘭等28種。

    混淆林

    尖葉槭
    多為日治時期及光復初期的產物,其植物種類包括台灣櫸、柳杉、香杉、台灣二葉松、台灣五葉松與其它闊葉樹、桂竹林等造林地。
  • 動物生態

    大型哺乳動物

    山羌
    雪見地區大型動物資源豐富,尤其以大安溪與雪山溪匯流口至北坑溪匯流口之間,可見台灣野山羊、台灣野豬、台灣山羌、台灣獼猴等動物痕跡,亦可發現目前野外已少見之台灣水鹿足印。北坑溪古道沿線以台灣野豬、台灣山羌、台灣獼猴等動物痕跡較多,但在春夏兩季亦有台灣黑熊在此活動。其中,台灣黑熊為野生動物保育法所列瀕臨絕種(第一類)之保育類動物,台灣水鹿在野外的族群量亦極低,水鹿與台灣野山羊同屬珍貴稀有(第二類)保育類動物,山羌與台灣獼猴屬於其他應與保育類(第三類)動物。

    飛行類哺乳動物

    無尾葉鼻蝠
    雪見地區地處中海拔,大部分位於生態界所稱之霧林帶,因此生物多樣性非常豐富,尤其屬於唯一會飛行的哺乳動物—翼手目的蝙蝠,經過調查,本區已發現了有25種食蟲蝙蝠之多,佔了全台灣食蟲蝙蝠種數(以32種計)約78%,並且包含國內的食蟲蝙蝠中,唯一保育類的物種—無尾葉鼻蝠,列為珍貴稀有(第二類)保育類。雪見地區也是目前國內已知報告中,單一地點蝙蝠物種數最高處之一。

    鳥類

    冠羽畫眉
    經調查本區有31科97種鳥類,包括10種特有種、33種特有亞種;其中以屬瀕臨絕種保育類的林鵰最為珍貴,屬於珍貴稀有保育類的藍腹鷴與白喉笑鶇也有穩定之族群。全區的前五種優勢鳥分別為冠羽畫眉、繡眼畫眉、山紅頭、黃胸藪眉(藪鳥)以及白耳畫眉。雪見地區的賞鳥季節以四至六月較佳。

    兩生爬蟲類

    斯文豪氏蛙
    兩生類4科13種、爬行類6科16種,共計10科29種。其中盤古蟾蜍、面天樹蛙、褐樹蛙、莫氏樹蛙及斯文豪氏蛙、短肢攀蜥、斯氏攀蜥、台灣草蜥8個種類屬於台灣特有種。而雨傘節及龜殼花屬於保育類野生動物。

    魚類

    短吻紅斑吻鰕虎
    北坑溪為台灣的高山溪流,許多魚類都無法適應這低溫的溪流環境,故魚類種數較少。經調查北坑溪魚類計有短吻紅斑吻鰕虎與台灣鏟頜魚2種淡水魚類,及拉氏清溪蟹1種淡水蟹。北坑溪與大安溪匯流口調查到台灣鏟頜魚、台灣間爬岩鰍、台灣石魚賓3種淡水魚類。大安溪梅園段調查到台灣間爬岩鰍、台灣石魚賓、粗首鱲3種淡水魚類。

    昆蟲類

    細角大鍬
    全世界昆蟲之分目為32目,而在雪見地區即發現16目之昆蟲種類,佔全部之1/2,可見本區昆蟲相之複雜度。季節性昆蟲種類豐富度調查結果,以夏天昆蟲種類最多,其次為秋季及春季,再其次為冬季。而本區之保育種僅發現鞘翅目的擬台灣長臂金龜與長角大鍬形蟲兩種。雖然本區保育種類不多,但其他昆蟲種類及複雜度相當高,包括腐生肉食性、草食性、寄生性及捕食性種類,在生態階層上甚為完整。
  • 人文資源
    「泰雅族」的圖片
    雪見鄰近地區具有十分豐富薈萃的人文史蹟資源,其原住民文化主要為泰雅族之北勢群,分佈於大安溪中游兩岸。雪見地區瀰漫著濃厚的文化特色,其中以北坑溪古道最具盛名,原為大甲溪泰雅族原住民遷移游獵的山徑,古道中泰雅族原住民及日治時代所遺留下來的歷史事件與遺址,是瞭解日治時期竹苗地區樟腦採集與理蕃政策的最佳地點。
    (北坑溪古道因2004年連續風災而中斷無法通行。)

    周邊部落

    部落名稱 簡介
    天狗部落 「把奴」是天狗部落的舊地名(亦有人稱「社舞繞」)。日治時期,因本區地形似一條狗伏蹲著,且地勢高於梅園,故改稱為天狗,而沿用至今。
    打獵必經之美麗水池的梅園部落 「麥路豐」泰雅話意思是水池的意思,是梅園地區的舊地名。過去,梅園部落有一個乾淨和美麗的水池,是打獵的必經之地,漸漸凝聚成一個部落。日治時期以後,因為此地盛產梅子,梅園的地名由此而來。
    面臨大安溪的象鼻部落 由苗61縣道往士林村方向上眺望大安溪北岸的地形,在象鼻部落的上方,猶可見一隻面臨大安溪的大象,象頭、象耳、象鼻型態依稀可見,象鼻部分直入大安溪,模樣栩栩如生。日治時期,故命名為象鼻。
    以桂竹為界,大為安全的大安部落 「努呼路瑪」是大安部落的舊名,泰雅話「努呼」是鼻端、界限的意思,「路瑪」是竹子的意思。當地原有一處桂竹園,保護下游部落免受洪水侵襲,故名為努呼路瑪。日治時期,因為該地得天獨厚的免受大安溪水患之苦,取「大為安全」的意思而改名為大安。
    永順安樂的永安部落 「麻必浩」是永安部落的舊名,其歷史上曾有一位英明的頭目「麻必魯浩」,族人為紀念他,故以他的名字命社名。民國52年時,麻必浩社遭葛樂禮颱風洪水侵襲,災情慘重,居民有感麻必浩字意不祥,故申請更名,而取名永安。
    舊時警政中心的士林部落 「司令馬拉邦社」是士林部落舊名,「馬拉邦」為頭目的名字。日治時期,此地設置警察司令駐在所本部,管轄天狗、象鼻駐在所,是現今南三村一帶的警政中心。台灣光復以後,取「司令馬拉邦」近音之「士林」為地名。
    位於中間的中間部落 「打拉灣」在泰雅語中是中間的意思,因為位處士林村三個部落的中間位置,故得名。
    山後故鄉的蘇魯部落 「蘇魯」在泰雅語中為背後的意思,泛指山背、人的背部等。因當地居民原來居住在大克山背面,卓蘭至坪林之間,而後才遷徙定居於此地,故居民稱此地為「蘇魯」,以紀念他們的原始居地。

依據國家公園法第13條,雪霸國家公園區域內禁止事項已規定「未經核准,禁止於營地或露營區以外地區露營、搭設帳棚。」以及「未經核准,禁止升火、炊煮之活動。」因此,民眾如有進入雪見地區進行登山活動有過夜宿營之需求,敬請填寫以下連結表格以保障自身登山安全,依法登記宿營地。此外,為保護自然生態與森林防火,如有炊煮需求請於〝指定宿營地〞包含「大板根(非國家公園區內)、北坑駐在所、其它北坑溪古道駐在所」使用卡式爐、登山瓦斯爐具等進行炊煮行為,其它地點目前禁止炊煮行為。

連結網址:https://forms.gle/hkoF6oi4CPcXWpVF6

                    QR-code

  • *林間步道—全長約920公尺

    林間步道為四條主要木棧步道(循環步道)及一獨立人車分道木棧道所組成,全長約920公尺,其中包含一開放式的林間教室。主要提供遊客在有限的空間中,體驗雪見地區中海拔闊葉林帶的森林景觀,適合一般遊客健行。

  • *東洗水山—全程4.6公里

    東洗水山標高2,248公尺,為雪見地區之最高山。登山口位於司馬限林道27.5公里處,附近為柳杉造林地及部份混植香杉造林。步道單程800公尺,距離不算遠,但全線幾近垂直陡升,甚具挑戰性。約需1.5小時可來回登山口。 雪見遊客中心 3.8k 東洗水山登山口0.8k 東洗水山

  • *北坑山— 全程7.58公里或7.79公里

    北坑山標高2,163公尺,登山口位於司馬限林道29.9公里處,本登山步道單程長1.38公里,約需70分鐘可抵達山頂。回程可沿原步道折返或沿著平緩的昔日伐木留下之木馬道,單程長1.59公里,約需40分鐘回到登山口。本步道起伏不大,適合一般遊客前往。道起伏不大,適合一般遊客前往。 *雪見遊客中心6.2k北坑山登山口1.38k北坑山*或*雪見遊客中心6.2k北坑山登山口1.59k(木馬道)→北坑山

    注意事項
    司馬限林道過雪見遊客中心之後段道路(23.7k之後至北坑山登山口約30k處),因路況不佳與地質不穩定,遇稍大雨勢即有坍塌危險,沿線多處路基亦有塌陷受損;另該路段道路狹窄,會車困難。為顧及遊客安全暨提升生態旅遊品質,該路段將以人行步道區為主,僅開放救難及公務車輛行駛。在自行車方面,因本區天候及路況不穩定,為考量自行車者之安全,請注意自身車況,並著安全裝備方可進入。若天候不佳或有坍塌路況,雪見站將視當日狀況管制自行車出入。

  • ※二本松解說站與丸田砲台遺址步道

    昔日「二本松駐在所」的舊址,經重新規劃成為今日的「二本松解說站」。二本松解說站具豐富的人文史蹟、原住民文化,及俯瞰大安溪谷的壯麗景觀,是遊客認識部落及國家公園的最佳地點。丸田砲台遺址步道位在二本松解說站的南向坡面。日治時期此處設有砲台以監控居住在大安溪畔的北勢群原住民部落,名為「丸田砲台」。 丸田砲台的命名是取自北勢戰役中在盡尾山南麓殉職的日人警補丸田清。

    注意事項
    二本松解說站開放時間:9:00~16:30 逢週一休館(遇例假日則順延)。 丸田砲台遺址步道全長約745公尺,來回需計40分鐘。

  • 自行開車
    1. 從苗栗、大湖地區進入
      國道1號下苗栗交流道→接臺72線快速公路→進入大湖市區→苗61鄉道→經中興派出所→司馬限林道→二本松→雪見遊憩區。(苗栗交流道至雪見距離約53公里)
    2. 從東勢、卓蘭地區進入
      臺中東勢沿省道臺3線北上→經卓蘭大橋→右轉接140縣道→接中47鄉道→經達觀、桃山部落(雪山坑)進入泰安鄉→永安、大安部落→過梅象大橋→梅園、天狗部落→接司馬限林道→二本松→雪見遊憩區。
  • 路線規劃
  • 交通圖
    雪見遊憩區交通圖

雪見遊憩區位在苗栗縣泰安鄉司馬限林道的終點,從北部來此,可以選擇從大湖或卓蘭進入,串連大湖—南三村—雪見,或卓蘭—南三村—雪見的遊程規劃。若從南部北上,則可選擇東勢或卓蘭進入,串連卓蘭—南三村—雪見,或東勢—南三村—雪見的遊程規劃。 若時間充裕,遊客可以安排二日或三日遊,才能充分享受雪見遊憩區的自然美景,及深入瞭解南三村的泰雅文化。但因雪見遊憩區僅提供簡單餐飲但不提供住宿,遊客必須事先預約南三村的民宿,而有些民宿亦提供套裝行程,可洽詢各民宿。

二日遊

  • 丸田砲台遺址步道

    第一天

    台北或台中→苗栗→大湖或卓蘭→二本松解說站→丸田砲台遺址→雪見遊客中心*雪見遊憩區(林間步道)→泰安鄉南三村鄰近部落民宿

    第二天

    參加民宿安排之鄰近部落巡禮、象鼻吊橋古道 賞景健行、原住民泰雅傳統文化體驗活動→回程

順遊景點

  • 泰安鄉︱泰雅染織文化園區

    位於象鼻部落的泰雅染織文化園區,可說是泰雅族編織藝術與文化的傳承重鎮。在此地生長的尤瑪‧達陸有感於編織技術在逐漸失傳,便花費多年時間,在一群有心人的支持協助下,在部落中訪問耆老,一點一滴的記錄泰雅編織文化與技術。從種植苧麻,到紡線、染色,從中學習土地、天氣等相關的知識,並且將編織的圖樣做系統化的保存。參觀須事先預約。

  • 泰安鄉︱象鼻古道

    象鼻古道全長大約3公里,兩側種植著茂密的桂竹林,修竹參天,夏天非常涼爽。在原始資料上,古道被稱為「南北縱貫道路」,用以運輸物品。古道上的象鼻觀護所,是日治時期為理蕃政策所設的眾多觀護所之一,用來關犯人或部落中不乖的族人。目前只剩下廢墟,遊客仍可看到觀護所遺留的石砌牆面。

  • 泰安鄉︱象鼻吊橋

    這座年紀超過半世紀的古老吊橋,是唯一橫跨大安溪流域的吊橋。為日治時期永安、大安部落學童上學的必經路線,也是象鼻古道的起點。相傳當年日本政府為鎮壓強悍的北勢群泰雅族,於是在象鼻上打洞穿環建造吊橋,像是牢牢的拴住部落的一舉一動。當地的小朋友都是「跑」吊橋,大人回憶小學時藉著跑吊橋來訓練賽跑的專注力。

  • 泰安鄉︱士林壩

    士林壩於民國81年3月動工,歷經11年完成,將大安溪的水引至景山發電廠,發電後的水用以增加鯉魚潭水庫的水量,每日可供70萬噸的用水。雨季時,潭水綿延約1公里,藍天青山倒映水中,十分美麗。壩上還設有許多介紹泰雅族生活的解說牌,可以瞭解部落居民的生活習俗、及與大自然相處的智慧。

  • 大湖鄉︱馬拉邦古道

    馬拉邦山道經由細道邦向南連接北坑溪古道,向北可連接鹿場的連嶺古道,日治初期曾被利用為隘勇路,保護樟腦製造與伐木產業。現在古道上仍有古戰場遺址,以及日人和原住民爆發激烈戰鬥的險要地點石門。這條路線也以美麗的楓紅聞名,沿途可見許多果園,是兼具自然之美與歷史人文意義的景點。

部落四季特色遊


春季:4月清明節前後,是桂竹筍量產的時候,可以安排「桂竹筍之旅」,除了品嚐竹筍佳餚外,還可以瞭解泰雅族對桂竹的各式應用。晚上,還可以賞「雙星」--天上的星星及地上的螢火蟲。
夏季:8月份各部落會舉辦「祖靈祭」,仍依循傳統的儀式。遊客可以體驗祭典的文化意涵,但必須先經過部落族人的同意,以示尊重。
秋、冬季:10月至隔年1月,是甜柿盛產季,可以順便品嚐高品質的「雪見甜柿」。冬季有機會可以欣賞到聖稜線的雪景,或是稜線上的雲瀑,如詩如畫,仿若仙境。

雪霸國家公園雪見遊憩區無障礙遊程(本遊程全程來回約70公里)

  • 無障礙設施

    雪見遊客中心-無障礙及設施導覽圖

    無障礙及設施導覽圖

    無障礙停車位及親子車位

    無障礙車位
    親子車位

    無障礙廁所

    雪見遊客中心無障礙廁所

    二本松解說站無障礙及設施

    無障礙廁所

    二本松解說站無障礙廁所

    無障礙坡道

    二本松無障礙坡道
  • 一日遊

    大湖 → (26.3公里,車程60分鐘) → 二本松解說站(參觀文史館及周邊賞景,停留45分鐘) → (車程8.7公里,沿途眺望聖稜線山景及大安溪谷風光) → 雪見遊憩區用餐休息(停留60分鐘) → 參觀遊客中心、欣賞生態影片(停留60分鐘) → 觀察大型蝙蝠屋(停留30分鐘) → 林間休憩座位區品嚐輕食、咖啡(停留30分鐘) → 賦歸(車程約70分鐘)

  • 注意事項
    1. 雪見地區並無提供餐飲與住宿設施,需事先向鄰近部落民宿預訂餐飲或住宿。
    2. 山區氣候多變,林道路況不佳,敬請遊客審慎規劃旅遊行程,並於日落前離開雪見遊憩區,以維安全。
    3. 雪見地區並無加油站,最近的加油站位於大湖,距離約35公里;卓蘭方向最近的加油站約45公里。請遊客留意行車油量是否足夠。

苗栗縣泰安鄉-梅園村

  • 都瑪斯民宿

    住址:苗栗縣泰安鄉梅園村1鄰梅園12-1號
    電話:(037)962102 / 0921-340472 / 0911-919936
    網址:都瑪斯民宿
    Facebook:都瑪斯民宿Facebook

  • ㄠ嶩民宿

    住址:苗栗縣泰安鄉梅園村2鄰33號
    電話:(037)962128 / 0928-995873 / 0919-827190
    網址:ㄠ嶩民宿

  • 百芙灡民宿

    住址:苗栗縣泰安鄉梅園村6鄰天狗27-1號
    電話:0975-650532
    網址:百芙灡民宿



 

苗栗縣泰安鄉-象鼻村

 
  • 印象泰雅度假民宿

    住址:苗栗縣泰安鄉象鼻村1鄰象鼻39號
    電話:(037)962313 / 0911-972823
    網址:印象泰雅度假民宿

 

苗栗縣泰安鄉-士林村

 
  • 達拉灣民宿

    住址:苗栗縣泰安鄉士林村馬那邦5鄰32之1號
    電話:(037)962349 / 0921-331146
    網址:達拉灣民宿

  • 比浩民宿

    住址:苗栗縣泰安鄉士林村馬那邦第六鄰42-2號
    電話:(037)962036 / 0928-886056
    網址:比浩民宿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

1. 司馬限林道因道路狹窄,為了行車安全,全線速限為15公里/小時,僅開放9人座(含)以下車輛通行。
2. 司馬限林道沿線易崩塌落石,旅遊途中請注意隨身安全。
3. 司馬限林道過雪見遊客中心之後段道路(23.7k之後至北坑山登山口約30k處),因路況不佳與地質不穩定,遇稍大雨勢即有坍塌危險,沿線多處路基亦有塌陷受損;另該路段道路狹窄,會車困難。為顧及遊客安全暨提升生態旅遊品質,該路段將以人行步道區為主,僅開放救難及公務車輛行駛。在自行車方面,因本區天候及路況不穩定,為考量自行車者之安全,請注意自身車況,並著安全裝備方可進入。若天候不佳或有坍塌路況,雪見站將視當日狀況管制自行車出入。
4. 司馬限林道北坑山登山口以後路段已廢棄,遊客請勿進入。
5. 雪見遊憩區範圍內含二本松解說站、松林景觀台與界碑觀景台禁止升火、炊煮、紮營。
6. 北坑溪古道從二本松至觀霧(茂義利)全長約33.1公里,原為泰雅族住民游獵的山徑。因2004年艾利風災之故,多處坍方中斷無法通行。
7. 雪見地區並無加油站,最近的加油站位於大湖,距離約35公里;卓蘭方向最近的加油站約45公里。請遊客留意行車油量是否足夠。
8. 雪見遊憩區因為停車位有限,請遊客盡量於非假日前往,避免交通壅塞。
9. 雪見地區並無提供餐飲與住宿設施,需事先向鄰近部落民宿預訂餐飲或住宿。
10. 山區氣候多變,林道路況不佳,敬請遊客審慎規劃旅遊行程,並於日落前離開雪見遊憩區,以維安全。
11. 因山區水源不足,敬請節約用水。
12. 園區除吸菸區外,全面禁菸。

  • 雪見遊客中心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