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出
  • 地址
    36443苗栗縣大湖鄉富興村水尾坪98號
  • 服務時間
    上午9:00-下午5:00 全年無休,僅除夕休館
  • 電話
    037-996100分機850
  • 傳真
    037-996351
  • 氣象資訊

    汶水遊客中心標高約241公尺
    汶水遊客中心氣象資訊請至中央氣象局網站查詢https://www.cwb.gov.tw/V8/C/L/NatPark/NatPark.html?PID=E019

  • 遊客中心照片
  • 生態影片播放時間
    播放時間 / 影片名稱
    09:30 走過30預見未來(40分鐘)
    10:30 聖稜樹冠
    11:30 映象觀霧
    13:00 飛越七家灣
    14:00 飛閱臺灣國家公園
    15:00 暗夜迷禽-黃魚鴞
    16:00 聖稜-雪山的脊樑
    注意事項:
    1. 逢週一暫停影片播放,遇連續假日遞延。
    2. 片長約20-25分鐘,採自由入場,固定場次無須預約。人數額滿後,將不再開放進場。
    3. 視聽室提供170個座位,如人數過多或無法配合上述時間欣賞影片,最遲請於1天前,於服務時間來電037-996100轉850服務臺事先預約加映(假日場次不受理)。
    4. 預約團體人數需達20人以上,方可預約。
    5. 平日影片可接受預約場次為 11:00 , 14:30 , 15:30,其它時段不接受預約,播放片名:祖石傳說(8分鐘)。
  • 展示廳導覽解說服務
    1. 本中心提供展示廳導覽預約解說服務,可接受預約時段為10:00 , 11:00 , 14:30 , 15:30。
    2. 最遲請於1天前,於服務時間來電037-996100轉850服務臺事先預約。
    3. 預約團體人數需達20以上,方可預約。
  • 其他設施介紹

    服務臺-諮詢、手機充電、wifi、輪椅出借

    汶水遊客中心手機充電
    汶水遊客中心服務台

    AED

    汶水遊客中心AED

    哺集乳室

    哺集乳室一角,有嬰兒床
    哺集乳室一角,有舒適的沙發

    環境教育教室
    為推廣綠色生活教育,位於遊客中心2樓的環境教育教室提供兒童圖書閱讀區,不定期舉辦說故事、偶劇展演、工藝DIY、專題講座等多元化課程,是個親子環境教育體驗的空間。

    環境教育教室入口,門上匾額寫著雪山藝坊
    環境教育教室內部空暢的環境

    販賣部

    八角亭內部的販賣部,桌上擺著商品

    停車場

    停車場
    停車場,有殘障專屬車位

    吸菸區
    汶水服務園區除吸菸區外,全面禁菸。

    吸菸區,右邊有一個木屋頂造型垃圾桶

戶外廣場

從苗62線進入汶水服務園區,首先迎賓的是綠蔭濃密的樟樹大道,接著眼前是佔地遼闊的大草坪,營造出舒適的開放式空間,不時還能看到蝴蝶、甲蟲和鳥類的身影,是個寓教於樂的大自然戶外教室。

戶外廣場,有五支旗桿
戶外廣場,一大片綠草皮

汶水遊客中心

汶水遊客中心設有展示廳及視聽室,展示廳以森林氛圍為設計概念,帶領遊客暢遊富饒的雪霸生態寶庫,並藉以生動精彩的互動式體驗,讓民眾更了解高山教育與生態之美。
視聽室週二到週日每天安排7場次影片,藉由美麗的影像紀錄,帶領遊客看見雪霸采風。

從一片草原眺望汶水遊客中心
遊客中心一角,牆上有生態簡介

生態湖

遊客中心後方設有人工生態湖,時常有綠頭鴨悠遊其中,湖面上紅瓦白樓與絲絲垂柳相映成趣。生態湖還正對狀似老鷹展翅的「鷂婆山」,山水相遙望的美麗景致,更增添了園區迷人風采。

生態湖
從湖畔眺望八角亭,左邊有一棵大樹

八角亭

充滿中式風情的八角亭,是生態湖旁最美的焦點。登上2樓遼闊的視野,是眺望周邊山光湖色的最佳位置。內部還設有簡易餐飲以及登山用品等展售,是休憩或閱讀自然的好場所。

從湖畔遠望八角亭
八角亭內部,即販賣部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雪霸國家公園於81年7月1日成立,是臺灣第5座國家公園,管理處積極推動更多有關環境保育、觀光遊憩及解說教育等方面的資訊,希望讓到訪遊客能有更深度的雪霸生態旅遊體驗。

公園管理處外觀

順遊景點

參觀完汶水遊客中心,還可順遊周邊眾多景點,不論是遨遊田園風情、享受暖呼呼溫泉、品嚐在地美食,各有不同玩法,現在就來規劃一趟精彩的專屬旅程吧!

  • 大湖鄉︱大湖酒莊

    大湖素來有草莓故鄉之美譽,想感受道地的草莓風情,不妨前往大湖酒莊草莓文化館,愜意品嚐下午茶、小酌草莓酒,還有琳琅滿目的草莓伴手禮等你帶回家。

  • 大湖鄉︱大湖草莓園區

    大湖鄉是臺灣最主要的草莓產地,因為優質的空氣水源,非常適合草莓種植生長,讓這裡生產的草莓顆粒碩大飽滿,而且甜度高,非常受到遊客的喜愛!

  • 大湖鄉︱法雲禪寺

    位於觀音山上的法雲禪寺,左右雙山環抱,連綿山嶺盡收眼底,大有隱世仙境之意。同時也是昔日臺灣佛教四大道場,寺內參天古木伴玉佛,充滿佛門清淨妙趣。

  • 大湖鄉︱四份水土保持戶外教室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臺中分局在大湖鄉設置四份水土保持戶外教室,向到訪遊客展現各種水土保持工法和模擬降雨沖蝕區。此外,還能順道體驗採果之樂,是戶外教學的好場所。
    ※環境教育認證場所

  • 泰安鄉︱清安豆腐街

    洋溢復古風情的清安豆腐街,各式小吃店、餐廳林立,尤其以手工豆腐聞名,不論煎、炸、炒、湯,應有盡有,令人垂涎三尺,是饕客尋食好去處!

  • 泰安鄉︱泰雅文化產業園區

    泰雅文化園區設有豐富的展品與互動體驗,讓民眾感受泰雅傳統文化之美。戶外還有溫泉體驗區,可提供遊客歇息泡腳,體驗泰安優良好泉質。

  • 泰安鄉︱泰安溫泉區

    群山環繞的泰安溫泉,充滿山中秘湯的寧靜與清幽,溫滑的碳酸泉質,更有美人湯之譽。汶水溪沿岸有多家知名溫泉旅宿可供民眾選擇,不妨放鬆心情來趟溫泉之旅吧。

  • 公館鄉︱出磺坑、臺灣油礦陳列館

    公館開礦村是臺灣最早的石油礦開採地,近年轉型為石油產業文化園區,油礦陳列館內收藏許多珍貴的油田文物、照片與油氣探勘生產的解說,讓人重溫一個半世紀的油業風華。

  • 公館鄉︱黃金小鎮休閒農業區

    位於公館南端的黃金小鎮休閒農業區,沿路有許多特色小店,結合了陶藝、竹編、紅棗觀光農園、特色客家餐飲等,充滿農村田園之趣。

  • 公館鄉︱臺灣蠶蜂昆蟲教育園區

    為紀念養蠶業對臺灣農村的貢獻,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成立臺灣蠶蜂昆蟲教育園區,館中展示養蠶、繅絲、印染和手工編織等過程,讓民眾親身了解臺灣近百年來養蠶業的演變。
    ※環境教育認證場所

  • 獅潭鄉︱汶水老街

    深具在地人文、藝術氣息的汶水老街,復古風情的招牌與紅瓦地磚,充滿思古幽情。漫步其中,彷彿走入時光隧道。

  • 獅潭鄉︱獅潭老街

    獅潭新店老街上有許多道地的傳統客家美食,像是麻糬、菜包和仙草冰品等,讓人感受復古濃郁的客庄風情。

  • 獅潭鄉︱仙山靈洞宮

    終年雲霧繚繞的靈洞宮,主要祭祀關公,香火十分鼎盛。而仙山頂上的仙水亭,更是充滿傳奇風采,吸引不少遊客慕名而來登高取仙水。

  • 銅鑼鄉︱桐花公園

    漫步於桐花公園廣闊的花林之中,荷花池與紅磚拱橋點綴其中,還有玉兔花燈與十二生肖陶塑迎客,處處風情如畫。位於園區上方的客家大院,依傳統三合院樣式而建,內部展示客家傳統文物與諺語詩歌,展現苗栗客庄勤儉樸實的人文精神。

  • 銅鑼鄉︱苗栗客家文化園區

    客家委員會在銅鑼設置的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苗栗園區,外觀是充滿現代感的綠建築,讓人一眼驚嘆。以客家元素為主題的內部展覽更是豐富,透過種種生動活潑的多媒體互動方式,讓精彩的客家文化豐富我們的心靈。
    ※環境教育認證場所

  • 自行開車

    (一) 行經高速公路者

    1. 國道1號下苗栗交流道→臺6線→接臺72線快速公路→至臺72線終點汶水接臺3線→轉苗62鄉道往泰安溫泉→約200公尺處即至汶水遊客中心。(苗栗交流道至汶水遊客中心約18公里)

    (二) 行經省道臺3線

    1. 北上:臺中東勢沿省道臺3線北上→經卓蘭、大湖→轉苗62鄉道往泰安溫泉→約200公尺處即至汶水遊客中心。
    2. 南下:苗栗三灣沿省道臺3線南下→經獅潭→轉苗62鄉道往泰安溫泉→約200公尺處即至汶水遊客中心。
  • 大眾運輸

    搭乘火車
    苗栗火車站→轉搭新竹客運往大湖(或卓蘭)→至法雲寺站(或水尾坪站)下車→沿苗62線往泰安溫泉 (步行約5分鐘)可至汶水遊客中心。

    搭乘高鐵
    高鐵苗栗站→轉搭高鐵快捷公車101B高鐵苗栗站--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至終點站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下車→即可抵達汶水遊客中心。

  • 交通查詢
    1. 臺鐵: 網址(另開視窗)
    2. 新竹客運: 網址(另開視窗)。苗栗總站:037-277981。大湖站:037-991017。
    3. 台灣高鐵: 網址(另開視窗)
  • 路線規劃
  • 地理位置
  • 一日遊
    新竹客運苗栗站 → 法雲寺站(22公里,車程約40分鐘) → 汶水遊客中心(550公尺,步行約7分鐘) → 由遊客中心大門進入1、2樓展示空間參觀、視聽室欣賞生態影片(停留1小時) → 生態湖景觀橋(停留30分鐘) → 賦歸
  • 遊程簡介
    遊客中心內設展示室及視聽室,將園區地質、地形、動植物及人文景觀資源,以淺顯易懂的文字、生動精彩的圖片畫面呈現出來,遊客在這裡可以最短的時間瞭解國家公園概況。旁有八角形兩層建築,緊鄰生態景觀湖,視野極佳,並有簡易餐飲以及國家公園出版品展售,是休憩或閱讀自然的好場所。
  • 自行開車

    (A)行經高速公路者

    1. 由中山高下苗栗交流道(132K) → 接東西向快速公路(72線) → 至汶水接台三線 → 轉苗62線往泰安溫泉 → 約100公尺處左轉至汶水遊客中心。
    2. 由中山高下苗栗交流道(132K) → 往公館方向(台6線) → 轉苗62線往泰安溫泉 → 約100公尺處左轉至汶水遊客中心。

    (B)行經省道台三線

    1. 由臺中、豐原沿省道台三線北上,經東勢、卓蘭、大湖後,於汶水接往泰安溫泉之苗栗62縣道入口,即可抵達汶水遊客中心。
    2. 由關西、竹東沿省道台三線南下,經峨嵋、南庄、獅潭後,於汶水接往泰安溫泉之苗栗62縣道入口,即可抵達汶水遊客中心。
  • 大眾運輸
    無障礙公共運輸-高鐵快捷公車101B路線(高鐵苗栗站-雪霸管理處)
    電話:金牌客運(037)598-788
    101B班次路線圖及票價:請參見
    http://www.gobus.com.tw/2014/thsr/index.php
    低地板公車時刻表:請參見http://www.gobus.com.tw/2014/
    ※低地板公車行駛班次不固定,請參考網站公告或洽詢客運公司。
    ※高鐵快捷公車提供「高鐵旅客」免費搭乘優惠。
    ※票價可能調整異動,請以客運網站公告為準。
     
    無障礙公共運輸-新竹客運苗栗站5656路線(苗栗火車站-法雲寺口)
    (乘車處位於苗栗火車站前方)
    電話:新竹客運苗栗站(037)277-981
    5656班次路線圖、時刻表及票價:請參見 
    http://www.hcbus.com.tw/big5/information-1.asp(請搜尋5656苗栗->大湖)
    ※低地板公車行駛班次不固定,請事先洽詢客運公司。
    ※票價可能調整異動,請以客運網站公告為準。
  • ※請搭乘至法雲寺口下車,步行至汶水遊客中心約650公尺,步行時間約10分鐘。
  • 錦水溫泉飯店
    電話:037-941333
    傳真:037-941611
    訂房專線:037-941711
    網址:錦水溫泉飯店
    地址:365苗栗縣泰安鄉錦水村72號
  • 日出溫泉飯店
    電話:037-941988
    傳真:037-941799
    網址:日出溫泉飯店
    地址:365苗栗縣泰安鄉錦水村橫龍山34號
  • 湯悅溫泉會館
    電話:037-941941
    傳真:037-941950
    網址:湯悅溫泉會館
    地址:365苗栗縣泰安鄉錦水村橫龍山45號
  • 騰龍溫泉山莊
    電話:037-941002
    傳真:037-941296
    網址:騰龍溫泉山莊
    地址:365苗栗縣泰安鄉錦水村橫龍山5號
  • 湯之島虎山溫泉大會館
    電話:037-941001
    傳真:037-941430
    網址:湯之島虎山溫泉大會館
    地址:365苗栗縣泰安鄉錦水村圓墩73-1號
  • 泰安觀止溫泉會館
    電話:037-941777
    傳真:037-941952
    網址:泰安觀止溫泉會館
    地址:365苗栗縣泰安鄉錦水村圓墩58-7號
  • 泰安警光山莊
    電話:037-941175
    傳真:037-941075
    地址:365苗栗縣泰安鄉錦水村18號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進一步資訊請參閱苗栗文化觀光旅遊網 連結(另開視窗))

  • 汶水遊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