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出

觀霧山椒魚自1996年第一次在觀霧發現後,雪霸國家公園即針對觀霧山椒魚的生態進行調查及棲地復育工作,並且在2012年4月21日成立國內第一座以山椒魚為主題的生態中心。

生態中心設有主題展示區、山椒魚生態意象廣場、生態影像區及環境教育園區,結合雲霧步道,將觀霧山椒魚的生態、面臨的危機以及國家公園進行棲地復育工作現況完整呈現,提供民眾認識山椒魚生態、感受全球氣候變遷影響的環境教育場所。另外生態中心還附設有景觀咖啡區提供遊客休憩及簡易餐飲,是旅遊雪霸國家公園觀霧遊憩區的第一站入口,歡迎民眾來參觀這國家公園為您規劃兼俱知性與感性的空間。

  • 地址

    369苗栗縣泰安鄉梅園村觀霧1-1號

  • 開放時間

    生態中心展示室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4時30分 開放供遊客自由參觀,逢週一(遇假日則順延)及農曆除夕休館;戶外觀景台、雲霧步道則不受開放時間影響。

  • 電話

    (037)276300

  • 傳真

    (037)276555

  • 氣象資訊

    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標高約2,100公尺
    觀霧遊憩區氣象資訊請至中央氣象局網站查詢https://www.cwb.gov.tw/V8/C/L/NatPark/NatPark.html?PID=E020

  • 照片
    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
    觀霧山椒魚生態展示區
  • 生態影片放映時間
    播放時間 / 影片名稱
    09:30 映像觀霧
    10:30 觀霧山椒魚的故事(配合10:00定時導覽場次,不開放自由入場)
    11:30 觀霧山椒魚的故事
    13:30 映像觀霧
    14:30 觀霧山椒魚的故事
    15:30 聖稜樹冠

    除上述場次,10:00、11:00、14:00、15:00開放20人以上團體預約,並請於一日前來電辦理 (037)276300 謝謝。

    預約注意事項
    • 本視聽室提供 32個座位,影片片長約 20分鐘,放映時間前採自由入場。如人數過多或無法配合上述時間欣賞影片時,可透過來電(037)276300 預約。
    • 受理 20人以上團體預約,並請於前一日預約。 因中午人手不足,1200-1300不受理預約。並請準時於預約時間前入場,如無法配合,本處有權取消預約播映之場次。
    視聽室
  • 生態中心定時導覽

    週二至周日每日上午10點定時導覽一場次,時間約60分鐘,活動採當日現場報名,人數以15人為限。活動內容包含: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導覽、棲地介紹及觀霧山椒魚影片欣賞等。

    生態中心解說
    山椒魚試驗棲地導覽
  • 其他設施介紹

    服務臺:遊憩諮詢、手機充電、Wi-Fi (iTaiwan)、老花眼鏡、輪椅出借

    服務台

    AED

    AED

    販賣部

    紀念品販賣部
    戶外咖啡座

    停車場

    停車場
  •  
  • 遊憩區路線圖
    遊憩區路線圖
  • 地理景觀

    觀霧地形屬較為平緩的鞍部,四周群山環抱,立於雲霧步道觀景臺可眺及前方的榛山、樂山、檜山盡收眼底;在樂山林道沿線更可遠眺聖稜線由北至南,大、小霸尖山、品田山、秀布蘭山、素密達山、穆特勒布山、雪山北峰、凱蘭特昆山、北稜角、雪山主峰、雪山南峰等一字排開;向西可見諸大山底下的五指山、鵝公髻山等山。

    觀霧地區屬頭前溪和大安溪集水區,兩大水系分別流向西北的新竹市與西南的苗栗縣。「大鹿林道」沿著頭前溪源流的上坪溪、霞喀羅溪溪谷至觀霧,過鞍部後分大鹿林道東、西線,屬大安溪集水區。

  • 植物景觀

    觀霧地區適為臺灣中海拔針葉樹林與闊葉樹林交會地帶,亦是典型的雲霧森林。此處森林生長在終年濕潤、豐沛霧氣的環境下,不僅孕育著珍貴的檜木林,亦有豐富的蕨類植物,如: 臺灣瘤足蕨、華中瘤足蕨與稀子蕨等。

    觀霧林相由人工林和天然林所組成。人工林以柳杉造林地為主。而天然林則可分為針葉樹和闊葉樹兩部分,常見的針葉樹種有紅檜、臺灣扁柏、臺灣鐵杉、臺灣黃杉、臺灣華山松、臺灣杉、臺灣二葉松、巒大杉及臺灣粗榧等,其中以檜山巨木群步道上的5棵千年紅檜巨木,最富盛名。

    而常見的闊葉樹種有樟科的紅楠、牛樟、霧社木薑子,與殼斗科的卡氏櫧、森氏櫟及狹葉高山櫟等。另外,其它常見伴生優勢樹種有雲葉、木荷、臺灣紅榨槭、臺灣赤楊與化香樹等。此外更有臺灣檫樹、棣慕華鳳仙花、黃花鳳仙花、新店當藥、八角蓮、撬唇蘭、臺灣一葉蘭等稀有植物,觀霧山莊前的老霧社櫻更是遊客必訪的觀霧植物景觀代表。

  • 動物生態

    觀霧地區早期的伐木事業告一段落之後,經過多次的造林作業,老熟天然林、演替早期次生林,以及人工栽植的柳杉及臺灣杉,鑲嵌成觀霧的森林地景。在這多樣的環境中,各有在當中棲息活動的動物。

    哺乳類動物方面,較具代表性的有臺灣水鹿、臺灣野豬、台灣野山羊、山羌、白面鼯鼠等。另外,蝙蝠記錄到24種之多,僅次於雪見地區,雖物種組成稍有不同,亦為國內蝙蝠種類極高處之一。

    觀霧也是臺灣中海拔地區鳥況最好的地方之一,較特殊或常見的有黑長尾雉、藍腹鷴、臺灣山鷓鴣、臺灣噪眉、黃胸藪眉、黃山雀、青背山雀、煤山雀、小鶯、深山鶯、臺灣叢樹鶯等。最特殊的是台灣特有種列為國寶級的寬尾鳳蝶,另外也發現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觀霧山椒魚,目前國家公園已擬定計劃積極進行棲地復育及物種保育之工作。

  • 人文資源

    觀霧舊名為茂義利,早年道路未開通的年代,由於山高路遠,沒有原住民部落,偶有從雪見、鹿場或清泉部落上山狩獵之泰雅族人。日治時期為方便採樟製腦及控制管理在地泰雅族人,新建北坑溪古道,途中茂義利駐在所即為現今林務局觀霧工作站之位置。日治時期末期由於戰事急需大量木材,日本政府在竹東成立「伐木株式會社」,採伐此區珍貴之木材;戰後,林務局自清泉土場闢建長達28公里的大鹿林道至觀霧,以經營觀霧地區豐富之林業資源。81年雪霸國家公園成立,旋即執行區內有關資源保育及遊憩經營等管理計畫。

    觀霧山莊霧社櫻盛開
  • 雲霧步道(840公尺)

    以泰雅族語取名為Yulun步道(Yulun泰雅語為雲霧之義),步道以觀霧遊客中心戶外觀景台為起點,全長約848公尺,步行來回約需40分鐘。步道以木棧方式構築,一般孩童及稍年長者皆可步行全程。沿途有三處賞景平台,是認識雪山到大霸尖山聖稜線群峰與雪山西稜線到大雪山峻嶺的好地方,也是近看觀霧、榛山、鹿場大山山景,感受雲霧輕嵐的最佳景點。本區曾於民國83年發生火災,現為造林地,種植紅檜、山櫻花、玉山假沙梨等樹種。

    步道中途岔路循棧道而下,可抵大鹿林道東線入口處,為三叉路口,分別可通往大霸尖山登山服務站及觀霧山莊,或循大鹿林道再折回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

    雲霧步道眺望稜線-邱慶耀
  • 檜山巨木群步道(4,000公尺)

    檜山巨木步道全長4公里,起點在樂山林道1.2公里處,步道出口接樂山林道6公里處,步道2.8公里處有5株千年紅檜,健行於步道上彷彿進入千年前的時空,您可輕聲與紅檜爺爺對話,分享他幾世代的生命經歷。

    步道原為早期伐木運材之台車道改設而成,沿途坡度起伏不大。步道上可遠眺新竹五峰丘陵地及五指山、鵝公髻山等。在步道旁潮濕略有陽光處,有三種鳳仙花,分別是:紫花(單花)鳳仙花、黃花鳳仙花及棣慕華鳳仙花,從每年六月起先後展現花蹤。後兩種因為生育地狹窄,族群數又少,故都是屬於台灣稀有亟待保護的植物。路旁還有多樣耐陰性草本植物,請放慢腳步,細細品味。

    檜山巨木步道
  • 觀霧瀑布步道(1,500公尺)

    步道的起點位於觀霧山莊前停車場左側,沿階梯而下可銜接步道通往觀霧瀑布,全程約1,500公尺,去程為下坡,步行約50分鐘便可到達觀霧瀑布,沿途均有解說牌示,提供沿線環境資源解說服務。

    步道沿線森林茂密、林相優美,多為高大挺拔的人工杉林與天然的闊葉林,鳥類資源相當豐富,瀑布位於觀景亭平臺前方谷間山壁上,可眺見岩壁上約30餘公尺,與周邊盈盈蒼翠的樹海相映成趣,壯觀秀麗,彷如一道白鍊般垂洩至山谷間的觀霧瀑布。

    回程則為上坡,步行約需70分鐘。距入口250公尺處可轉往「賞鳥步道」,循大鹿林道西線返回觀霧山莊。

    觀霧瀑布
  • 榛山步道(4,130公尺)

    自觀霧山莊右側大鹿林道西線進入,約2公里後至步道入口。步道全程為4,130公尺,但加上大鹿林道西線往返4公里的路程,來回約需4小時左右。

    榛山步道為環狀路線,入口為三叉路口,有指示牌,右轉往榛山1,750公尺,步行約40分鐘。不過,這裡所指的榛山並非榛山山頂,而是指步道抵達最高處的榛山北稜稜脊越嶺點。沿著步道穿過稜脊樹縫,迎面就可以望見聖稜線及雪山西稜壯麗的景觀。之後可依原步道返回入口或從岩稜景觀平臺越嶺下坡,往出口2,380公尺。此段為石階步道,盡頭接到平緩的碎石路,沿著平緩的碎石路約1公里後,有一座涼亭就是榛亭,再往前行,就回到原來環形步道入口的三叉路口了。榛山步道沿途常可聽到鳥鳴聲不絕於耳,且視野開闊,尤其在榛山頂上可遙望雪山山脈,也是眺望雪霸連峰的最佳地點之一,4~5月造訪可見森氏、台灣杜鵑及西施花綻放,是夏日避暑最佳勝地。

    榛山步道
  • 觀霧遊憩區(苗栗縣泰安鄉)

    1. 前往觀霧旅遊行程路線,可行駛國道三號高速公路,於竹林交流道下後往竹東方向前進,接新竹縣122縣道,經五峰往清泉至土場後前行大鹿林道至觀霧。

    2. 另由國道一號中山高速公路新竹公道五交流道,銜接台68線東西向快速道路可快速到達竹東接竹縣122縣道。

    3. 大鹿林道主線寬3至4公尺,道路彎曲狹窄,會車不易,僅能行駛中型巴士以下之車輛。

    4.大眾運輸: 搭乘高鐵至新竹站或台鐵竹東站--轉乘「台灣好行觀霧線」至「觀霧遊客中心」站或「觀霧山莊」站下車,相關資訊請參見台灣好行網站。

       洽詢電話:金牌客運 037-597688

       預約電話: 0911-363-360

    台灣好行觀霧縣路線圖

  • 路線里程簡介

    竹東(122號縣道)16k 五峰 10k 清泉 2k 大鹿林道 25k 國家公園界碑 1k 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觀霧管理站)

  • 路線規劃
  • 觀霧遊憩區交通圖
    圖片描敘
  • 觀霧地區-鄰近部落導覽圖
    圖片描敘

一日遊

  • 山椒魚棲地步道

    竹東→清泉(張學良文化館)→觀霧→ 雲霧步道→參觀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回程

二日遊

  • 雲霧步道

    第一天

    竹東→清泉(清泉溫泉、張學良文化館)→觀霧→雲霧步道 →參觀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宿觀霧鄰近民宿(請自行預訂)

    第二天

    觀霧→樂山日出→檜山巨木森林步道→回程

三日遊

  • 榛山步道

    第一天

    竹東→清泉(清泉溫泉、張學良文化館)→觀霧瀑布→宿觀霧鄰近民宿(請自行預訂)

    第二天

    觀霧→樂山日出→檜山巨木森林步道→參觀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雲霧步道

    第三天

    觀霧→榛山步道→回程

無障礙行程

  • 無障礙景點

    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
    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設有展示區及多媒體視聽室,提供本區豐富的自然資源與遊憩資訊,同時配有解說員為您服務。生態中心展館設計主要提供民眾認識山椒魚生態、感受全球氣候變遷影響的環境教育場所;另外附設有景觀咖啡區提供遊客休憩及簡易餐飲。
    無障礙設施:無障礙廁所 1 間、無障礙坡道、無障礙停車位 2 個、無障礙輪椅 觀眾席位

    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外觀
  • 無障礙建議遊程

    竹東 → (28公里,車程60分鐘) → 清泉 → 參觀張學良文化館(停留30分鐘) → (26公里,車程60分鐘) → 觀霧*參觀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停留90分鐘) → 雲霧步道觀景台(停留30分鐘)→賦歸(車程約2.5小時 距離約54公里 )

  • 自行開車

    國道3號 於竹林交流道下後往竹東方向前進,接新竹縣 122 縣道,由竹東經五峰往清泉至土場,接大鹿林道主線至觀霧。(本區無大眾運輸工具可至)

  • 餐飲及住宿

    觀霧山莊(住宿、餐飲):苗栗縣泰安鄉梅園村觀霧8號 / 037-268818 無障礙設施:無障礙坡道、無障礙車位2個、無障礙廁所2間、輪椅出借

    觀霧山莊
  • 旅遊行程連絡電話
    037-276300

觀霧地區

 

鄰近五峰及白蘭地區民宿

 
  • 山上人家民宿(合法)

    住址:新竹縣五峰鄉大隘村 23 鄰 468-5 號
    電話:(03)5851376
    網址:山上人家民宿(合法)

  • 白蘭山莊(合法)

    住址:新竹縣五峰鄉桃山村 18 鄰 308 號
    電話:(03)5856222
    網址:白蘭山莊(合法)

  • 桃山洞口民宿(合法)

    住址:新竹縣五峰鄉桃山村1鄰7號
    電話:(03)5856103
    網址:桃山洞口民宿(合法)

  • 望月小築(合法)

    住址:新竹縣五峰鄉桃山村 18 鄰 305-2 號
    電話:(03)5856099
    網址:望月小築(合法)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

1. 山區氣候多變,林道路況不佳,敬請遊客審慎規劃旅遊行程,並於日落前離開本處觀霧遊憩區,以維安全。
2. 提醒您:離開五峰後前往觀霧沿途並無加油站設施,因此請開車遊客務必在竹東或五峰加滿油!
3. 觀霧地區住宿餐飲設施有限,未預定住宿房間者請勿留宿山區。(觀霧山莊、雪霸農場及大鹿林道15公里處,有民宿及用餐地點可供利用)
4. 山區寒冷,應備禦寒衣物,勿單獨行動。
5. 觀霧地區只有少數店家提供餐飲,用餐較不方便,建議遊客可自行攜帶簡單輕食乾糧。
6. 午後及夜間經常起霧,視線不良,應注意行車安全。
7. 依據國家公園法禁止事項,請勿於觀霧遊憩區內升火、野炊煮食。
8. 大霸尖山登山步道屬生態保護區,欲攀登大霸尖山步道之遊客,須於七日前申請進入生態園區許可證。(※目前通往大霸尖山登山口之大鹿林道東線已公告改為步道)。
9. 觀霧園區全面禁菸。

  • 觀霧遊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