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出

武陵遊客中心於1995年11月落成啟用,2017年9月更新館內展示內容;展示區有武陵地區景點、生態介紹,另設有登山互動體驗區,除陳列基本登山裝備外,現場可量測血壓、血氧及瞭解如何防治高山症,抱石區可體驗初級攀岩技巧,還能和雪山主峰背板自拍,遊客可以在這裡獲得相關旅遊及登山資訊。

遊客中心二樓提供國家公園生態解說品及紀念品販售,並且附設閱讀休憩區,亦提供咖啡、輕食等簡易餐飲,如果在遊憩區內走累了,這裡是您暫歇休憩的好場所。

  • 地址
    42495台中市和平區武陵路4號
  • 開放時間
    每日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止,逢週一休館,遇假日則順延;除夕當天休館。
  • 電話
    (04)25901350
  • 傳真
    (04)25901136
  • 氣象資訊

    武陵遊客中心標高約1,717公尺
    武陵遊憩區氣象資訊請至中央氣象局網站查詢https://www.cwb.gov.tw/V8/C/L/NatPark/NatPark.html?PID=E035

  • 遊客中心照片
  • 生態影片放映時間
    播放時間 / 影片名稱
    09:30 走過30預見未來(40分鐘)
    10:30 聖稜樹冠
    11:30 聖稜線
    13:30 飛越七家灣
    14:30 聖稜線
    15:30 暗夜謎禽 黃魚鴞
    週六加映場次
    16:10 飛越七家灣
    注意事項:

    本視聽室提供54個座位,如人數過多或無法配合上述時間欣賞影片時,受理 20人以上團體預約,並請於前一日來電(04)25901350預約。
    因中午人手不足,12:00-13:00不受理預約。請準時於預約時間前入場,如無法配合,本處有權取消預約播映之場次。

  • 其他設施介紹
    服務臺:遊憩諮詢、手機充電、Wi-Fi (iTaiwan)、老花眼鏡
    遊憩諮詢櫃台
    手機充電台

    AED
    AED設備

    哺集乳室
    哺集乳室

    吸煙區:有。園區內除吸菸區外,全面禁菸。
    吸煙區

    梨山衛生所附設武陵醫療站(門診時段:星期三上午、星期六下午、星期日上午,時間依現場公告為準)
    梨山衛生所附設武陵醫療站
     
  • 遊憩地圖
  • 地質景觀

    在年代久遠的造山運動、水流侵蝕等地質作用下,長期淬鍊出武陵地區裸露的山岩、褶皺、斷層、河谷等地形景觀,七家灣溪沿岸區域大多屬侵蝕性河階,表層沖積層既淺且薄,常可見裸露出的板岩岩盤。

    從收費站旁的千祥橋畔,上書「武陵勝境」的巉岩,或萬壽橋、濯纓亭前裸露筆直的岩壁,都可輕易觀察到受過劇烈造山運動以致水平岩層傾動,形成近乎直立的地貌景觀;另從茶莊與武陵管理站間的「隘口」,觀魚臺前面的岩壁上都不難發現這種特別地質的存在,陡峭的岩層夾雜在青翠山林與蜿蜒流水間,倍增互相映襯的陽剛峻秀與輕柔婉約之美。

  • 植物景觀

    武陵地區經歷年調查共發現126科 353屬592種植物,且有多種林相風貌,包含果園、針葉造林地、針闊葉混合林和原始闊葉林。武陵路底往桃山瀑布的步道沿線,就有成片巒大杉與臺灣杉的造林地。

    七家灣溪河岸植被種類豐富,除了許多高聳孤立的臺灣二葉松、臺灣鐵杉、臺灣黃杉外,臺灣赤楊、臺灣紅榨槭、楓香、霧社櫻、臺灣胡桃、青楓、山枇杷、青剛櫟、栓皮櫟等都是優勢且重要的紅葉或落果植物;在秋季時,各種植物會渲染出紅黃繽紛的色彩,十分美麗。

    此外,武陵地區的栽培植物亦是重要特色,分布在武陵農場場部附近及武陵路沿線,梅花、櫻花、桃花、李花在1~4月間循序開花,將武陵的春天裝扮地五彩繽紛,也十分吸引遊客的注目。

    以下提供部分植物開花期間,但各年度實際花期會因氣候變化而有所差異,因此僅供參考。由於武陵位處中海拔地區,除了人工景觀植物、果樹的花期之外,各種原生植物在每個季節亦呈現不同的景觀與特色,值得遊客在不同季節造訪,會 有不一樣的體驗感受。

    武陵地區各月份重要花季與景觀特色(每年花期受氣候影響而不同,欲知實際狀況可電洽武陵農場或是武陵遊客中心)
    月份 花種
    一月 梅花、山櫻花
    二月 梅花、山櫻花、昭和櫻、紅粉佳人
    三月 山櫻花、霧社櫻花、笑靨花、各種野花
    四月 桃花、李花、蘋果花、紫藤、泡桐
    五月 細葉杜鵑、玉山杜鵑、紅毛杜鵑
    六月 紅毛杜鵑、玉山杜鵑
    七月 繡球花、鼠尾草
    八月 金針花、鼠尾草
    九月 波斯菊
    十月 波斯菊(臺灣櫻花鉤吻鮭繁殖季節)
    十一月 楓紅、銀杏(臺灣櫻花鉤吻鮭繁殖季節)
    十二月 楓紅、臘梅及各種殼斗果實
  • 動物生態

    武陵地區動物種類繁多,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臺灣櫻花鉤吻鮭、高山鏟頷魚等魚類資源外,歷年共記錄高達137種的鳥類,還有哺乳類、兩生爬蟲類和為數甚多的昆蟲,構成一個生態多樣豐富的繽紛世界。

    稀有的國寶魚「臺灣櫻花鉤吻鮭」是世界少見的陸封型鮭魚,也是其同類分布的最南限,更是武陵地區最具代表性的動物資源。七家灣溪裡的魚類,尚有在陽光灑落時閃亮著背鰭,俗稱「苦花」的高山鏟頷魚,還有臺灣櫻口鰍及川蝦虎等。

    武陵地區體型最大的哺乳動物有臺灣獼猴、臺灣野豬、山羌。這三種動物都能習慣生活在各類的棲地,無論是森林、河谷的沖積草地,或是有農業活動的果園、菜園,都可不時見到牠們的身影。日間活動的哺乳動物種類很少,只有臺灣獼猴、赤腹松鼠、條紋松鼠。其它的種類有些是只在夜晚活動,像是飛鼠、蝙蝠、囓齒目的鼠類;有些是在清晨和傍晚最活躍,像是山羌、臺灣野豬。

    武陵地區特有種鳥類共記錄到23種,佔本島特有鳥類85%左右,單就特有種而言,本區是臺灣精華所在。還有些伴隨七家灣溪溪流生態共生的溪鳥,如紫嘯鶇、小剪尾、翠鳥、白鶺鴒等;另有些則隨季節更迭忽隱忽現,如號稱「水中蛟龍」,鳥類中唯一能潛水的河烏;石頭上的舞孃-鉛色水鶇;身長可達55公分,體重達2.6公斤,臺灣最大的貓頭鷹,也是最慓悍的溪鳥-黃魚鴞。七家灣溪迎賓橋下及觀魚台,偶而可見鴛鴦的蹤跡。

    武陵地區數目最多的兩生類是青蛙和蟾蜍,青蛙主要為梭德氏赤蛙、斯文豪氏赤蛙、莫氏樹蛙,蟾蜍為盤古蟾蜍。在武陵地區很少見到爬蟲類,一來是種類和數量都少,二來是一年中有半年都太冷。多數在武陵可見的爬蟲類,像是麗紋石龍子、短肢攀蜥、過山刀、王錦蛇(臭青公)、臺灣赤煉蛇、玉斑錦蛇(高砂蛇)等,都是日間在武陵可見的爬蟲類。紅斑蛇常在夜間見到,也是武陵地區數量最多的蛇,牠們可以毫不遲疑地吞下皮膚有毒的蟾蜍。

    武陵地區水、陸生昆蟲資源十分豐富,其中最容易吸引大家注意的就是鱗翅目昆蟲(蝶、蛾類),除了夏季常見的如大紅紋鳳蝶、曙鳳蝶、烏鴉鳳蝶、雙環鳳蝶等大型鳳蝶翩翩飛舞外,夜間還有觀察星象以外的主角,如許多漂亮的蛾類,如長尾水青蛾、綠目天蠶蛾等。另如甲蟲、蜜蜂、蟬還有在秋冬夜晚山溝澗旁出現的螢火蟲,如山窗螢、雪螢等昆蟲都共同為武陵的繽紛世界添加不少生機盎然情趣。

  • 人文資源

    武陵南谷西側山坡係階梯狀的河階平臺,介於富野渡假村與武陵路之間,其中第二層有塊綠草如茵的河階臺地,就是武陵地區於四千多年前最早為人類落足的所在,也是現在標示於路口大石上的「七家灣遺址公園」。

    七家灣溪遺址是1997年5月中研院史語所劉益昌研究員接受雪霸國家公園委託,進行「大甲溪上游史前遺址與早期原住民活動調查」計畫中發現;1999年10月完成遺址緊急發掘工作;2007年5月公告指定為縣定遺址。

    遺址所在的下文化層年代大約距今2,600至4,000年左右,屬於新石器時代中期到晚期之間;上文化層的年代距今約1,200年以內而延續至400年前左右。出土文物包括打製石鋤、打製石斧、刮削器、打製石片器、石鏃、網墬等農、漁、獵的工具以及日常調理食物所用的工具;陶器以灰褐色夾砂拍印紋陶為主,器型可見口緣外移的罐形器。相關文物現存放於武陵農場遊客服務中心北側第一間展館展示,並有泰雅族相關圖示解說導覽,讓遊客瞭解史前人類於此的生活的軌跡。

  • 賞鳥賞蝶步道

    【路線】武陵路隘口0.1k入口廣場0.22k雪霸國家公園武陵管理站0.65k松林休憩區0.22k賞櫻休憩區0.61k濕地生態區0.45k花海區

    賞鳥賞蝶步道是依早期果園的產業道路興建,因此沿途尚可見零星果樹穿插林中,果樹的果實不僅可供動物與鳥類取食,腐熟的落果更成為蝴蝶或昆蟲的美味佳餚。步道旁長有許多臺灣原生的馬兜鈴,是鳳蝶的食草植物;夏天開白花的冇骨消也是蝴蝶最愛的蜜源植物。

    步道全長約2公里,與武陵路平行,隱於道路上方樹林之中,部分以棧道相連接,南起武陵管理站的入口廣場,步道於坡壁上上下下,途經松林休憩區、賞櫻休憩區、濕地生態區、活動廣場和花海區等。沿線有臺灣胡桃、臺灣黃杉、殼斗科植物、大葉溲疏等灌木,呈現豐富的多樣性。

    步道鋪面不平整且部分路段坡度較陡,雨季易濕滑且冬季易結霜,行走時請特別留意腳步,年紀太小或稍長的遊客建議選擇沿武陵路步行。

  • 桃山瀑布步道

    【路線】武陵山莊→武陵吊橋→桃山瀑布步道→桃山瀑布(單程約 4.3公里,往返8.6 公里)

    桃山瀑布步道位於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所轄武陵森林遊樂區範圍內,沿線主要是巒大杉與台灣杉的針葉樹人工造林地。步道在越過武陵吊橋後,即呈緩坡爬升,而後以「之」字形迂迴前進時則愈形陡峭,也稍為耗費體力。因為沿途所受人為干擾較少,有超過40種鳥類聚集,除了武陵遊憩區普遍可見的紅頭山雀、冠羽畫眉、白耳畫眉等之外,有時可以聽到棕面鶯似金屬鈴聲『鈴鈴鈴』的鳴唱,以及白尾鴝的『咪~多雷咪』;另由於密林的環境,這裡是武陵最容易看到白眉林鴝以及藍腹鷴的地方。

    「桃山瀑布」如白絹般傾洩而下的水鍊,在山壁蝕刻成一泓深潭,沁涼的空氣與習習而來的山風,讓人暑意全消。

台北-武陵二日遊

  • 武陵農場

    第一天

    台北→武陵遊憩區→武陵遊客中心→臺灣櫻花鉤吻鮭生態中心→武陵農場南北谷(觀景.觀魚)→晚餐、宿武陵

    第二天

    武陵遊憩區→桃山瀑布健行步道→午餐→賦歸(或武陵遊憩區→雪山登山口→觀景平台→午餐→賦歸)

台中-武陵二日遊

  • 桃山瀑布

    第一天

    台中→埔里→霧社→梨山→武陵遊憩區→武陵遊客中心→臺灣櫻花鉤吻鮭生態中心→武陵農場南北谷(觀景.觀魚)→晚餐、宿武陵

    第二天

    武陵遊憩區→桃山瀑布健行步道→午餐→賦歸(或武陵遊憩區→雪山登山口→觀景平台→午餐→賦歸)

無障礙旅遊資訊摺頁下載

  • 無障礙景點-武陵遊客中心

    武陵遊客中心1 樓提供遊憩諮詢、簡報影片觀賞、摺頁索取、國家公園生態展示,2樓提供咖啡輕食、雪霸紀念品販售等服務。

    無障礙設施:無障礙廁所1間、輔具輪椅1 組、無障礙電梯1 座、無障礙停車位2個

    武陵遊客中心
  • 武陵茶莊

    武陵農場農特產品販賣及品茗場所,遊客能夠在此採買武陵農場生產的相關產品,像是茶葉、醃白菜,還有水果、蘋果脆片、脫水高麗菜等產品。

    無障礙設施:無障礙廁所1間

    武陵茶莊
  • 觀魚台

    位於南北谷交界的觀魚台,觀魚台下有幾處深潭,潭裡常年有鮭魚棲息其中,遊客站在步棧道上就可以俯瞰鮭魚的蹤影。

    無障礙設施:無障礙走道、無障礙停車位1個

    觀魚台
  • 臺灣櫻花鉤吻鮭生態中心

    位於復育研究暨展示區二樓的「臺灣櫻花鉤吻鮭展示館」是提供遊客環境教育的重要場所,館內設計的重點是希望讓參觀的遊客能夠從台灣看見全世界的鮭魚,並深度瞭解國寶魚的生態知識, 以及本處執行瀕危物種的保育策略和累積多年的保育成果。

    無障礙設施:無障礙廁所1間

    臺灣櫻花鉤吻鮭生態中心
  • 無障礙建議遊程

    宜蘭→武陵遊客中心(90公里,車程2.5小時) →用餐(1小時) →武陵遊客中心(停留30分鐘) →茶莊(500公尺,步行10分鐘/車程2分鐘,停留20分鐘) →觀魚台(1.8公里,步行30分鐘/車程10分鐘,停留20分鐘) →返程至武陵遊客中心臺灣櫻花鉤吻鮭生態中心(300公尺,步行5分鐘,停留30分鐘) →賦歸

  • 自行開車

    由台北出發:國道三號→國道五號(雪山隧道)→宜蘭或羅東→員山或三星(台7線)→棲蘭(台7甲線)→南山→武陵農場(行車時間約3.5小時,距離約150公里)

    由台中出發:國道六號(或中投快速道路)→埔里(台14線)→霧社(台14甲線)→合歡山→大禹嶺(台8線)→梨山(台7甲線)→武陵(行車時間約5小時,距離約170公里)

  • 大眾運輸

    國光客運 1751、1764班次
    洽詢電話:039-384171(宜蘭)、 039-567505(羅東)
    班次時刻表、票價及路線:請參見
    https://www.kingbus.com.tw/page.html?seq=4
    ※本資訊為一般客運車型,如欲搭乘低地板公車,請洽詢客運公司。
     
    豐原客運
    洽詢電話:04-25246603
    班次時刻表、票價及路線:請參見
    http://www.fybus.com.tw/index.htm
    ※本資訊為一般客運車型,如欲搭乘低地板公車,請洽詢客運公司。

  • 餐飲及住宿

    武陵富野渡假村:臺中市和平區武陵路3-16號/ 04-25901399

    無障礙設施:無障礙車位1 個、無障礙廁所1間

    武陵國民賓館餐廳:臺中市和平區平等里武陵路3-1號 04-25901259 分機2001~2002

    無障礙設施:無障礙車位2 個、無障礙廁所1 間、輔具輪椅3組

  • 旅遊行程連絡人及連絡電話

    04-25901350

  • 地圖
    武陵遊憩區步道地圖
  • 自行開車
    1. 由臺北出發:國道5號下宜蘭交流道→員山(臺7線)→棲蘭(臺7甲線)→南山→武陵遊憩區。(宜蘭交流道至武陵遊憩區約100公里)
    2. 由臺中出發:國道6號下埔里端→埔里(臺14線)→霧社(臺14甲線)→合歡山→大禹嶺(臺8線)→梨山(臺7甲線)→武陵遊憩區。(國道6號埔里終點端至武陵遊憩區約114公里)
  • 大眾運輸-國光客運(宜蘭或羅東轉運站搭乘)

    乘車時間:約2小時45分
    洽詢電話:039-384171(宜蘭)、 039-567505(羅東)
    宜蘭→武陵農場 07:30、12:40 (宜蘭往梨山班次)
    武陵農場→宜蘭 09:18、14:18
    羅東→武陵農場 07:00 (羅東往梨山班次)
    武陵農場→羅東13:49
    ※班次可能調整異動,請以國光客運網站公告為準

  • 豐原客運(豐原站搭乘--臺中市豐原區三民路46號、谷關站--臺中市和平區東關路一段111號)
    前往豐原客運網站(另開視窗)

    乘車時間:豐原至梨山約3.5小時(谷關至梨山月2小時),再轉搭梨山至武陵農場班車約1小時
    洽詢電話:0800-034175(服務時間:上班期間星期一至星期五08:00~12:00、13:00~17:00)
    去程:谷關→梨山 06:45、豐原→梨山 10:05、14:30、 梨山→武陵農場 09:30、13:20
    回程:梨山→豐原 06:10、11:10、梨山→谷關 15:40、 武陵農場→梨山 11:00、14:20
    ※班車需提前預約,班次可能調整異動,請以豐原客運網站公告為準

  • 路線規劃
  • 地理位置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

  1. 出發前務必先掌握天氣動向,並查明交通道路狀況。
  2. 武陵地區海拔位於1,750公尺以上,夏季白天平均氣溫20-23度,冬季平均約7-12度,請自備禦寒衣物。
  3. 高山地活動住宿設施有限,進入前務必訂好住宿方得成行。
  4. 武陵遊憩區設有武陵管理站、武陵遊客中心及武陵小隊,提供諮詢服務及緊急救難。
  5. 園區除吸菸區外,全面禁菸。
  6. 七家灣溪屬於生態保護區,未經許可,不得進入
  7. 進入武陵遊憩區無需辦理入山證,但農場需收取門票(含平安保險費)。
  8. 攀登雪山線及武陵四秀線,請依規定辦理入園許可證及入山證作業。
  9. 請勿任意離開步道,不走捷徑,以維護水土保持。
  10. 雪山地區為重要水源及野生動物棲息地,請維護自然環境並注意防火。
  11. 響應環保運動,登山請將垃圾帶下山。
  12. 高山地區行進間避免單獨行動。
  • 武陵遊客中心

臺灣櫻花鉤吻鮭生態中心位於七家灣溪下游河畔的台地上,於2006年3月27日落成啟用,由「保育種源庫」、「野放生態池」及「生態展示區」組成,農場場部旁有棧道直接通到展示館的門口。前方生態池與七家灣溪主流以避難水道形式接連,遊客在觀景平台上有機會看到野生的臺灣櫻花鉤吻鮭。

二樓展示區有鮭魚生態、分布及保育成果介紹,並且有復育的鮭魚活體及原生的臺灣鏟頜魚(苦花)展示於模擬天然棲地的水族缸中,可以見到許多個體悠游其中。此外館內全天播放「臺灣櫻花鉤吻鮭歷史溪流放流紀錄影片」供遊客欣賞。

  • 開放時間
    每日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止,逢週一休館,遇假日則順延;除夕當天休館。
  • 生態中心照片
  • 其他設施介紹
    服務臺:遊憩諮詢、Wi-Fi (iTaiwan)、AED

雪山登山口服務站位於武陵農場露營區上方山腰平台處,是前往雪山線的出入口。服務站前的木棧平台視野開闊,可以看到七家灣溪河谷、羅葉尾山稜線,能見度良好時還可遠眺北一段(南湖大山、中央尖山)及北二段(無名山、鈴鳴山)的中央山脈稜線,因此成為武陵地區的必遊景點;從服務站旁的蓄水池拍攝服務站木屋及山稜線倒影,更是熱門的打卡點。但從露營區往登山口的山路較為狹窄,會車不易,建議遊客以步行或是搭乘園區內的遊園巴士前往較佳。

如欲經由雪山登山口進入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進行登山活動,請先至「臺灣國家公園入園入山線上申請服務網」申辦入園許可(https://npm.cpami.gov.tw/index.aspx),取得入園、入山許可後,在登山口服務站觀看登山安全影片並查驗證件後方可進入。

  • 服務時間

    每日上午九時至下午四時三十分。木棧平台二十四小時開放。

  • 雪山登山口照片
  • 其他設施介紹

    Wi-Fi (iTaiwan)、AED

    A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