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出
演講主題 講座資訊 講師 年度 影片網址

安全上山趣-從帶領親子共同參與登雪山計畫之過程談登山安全

山林日漸開放,入山手續化繁為簡,迅速提升了登山、越野跑的風潮,因此造訪山林的人數逐年攀升,這對步道、山林生態環境、山屋設施勢必造成衝擊,相對也提高了發生山難憾事的機率。那我們該如何做才能安全上山趣,平安下山聚呢?分享帶領親子共同參與登雪山計畫之經驗。 鄭朝雄 (臺中市追分國小教師、雪霸保育志工) 11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ASQBc6lF8U

氣象預報與登山天氣

本次講座內容主要分三部分內容講述,第一部分講述台灣的氣候概述,台灣氣候主要受冬季東北季風及夏季西南季風影響,導致四季有著明顯不同的溫度、雨量值分布,夏季亦受颱風影響使的降雨及災害增多。

第二部分講述目前氣象局使用的氣象觀測(衛星及雷達)技術如何分析及判斷,氣象局網頁及各氣象管道所呈現的氣象預報資料如何做分析及解讀,以助於登山前及登山過程的天氣預判。

第三部分講述登山時會遇到的天氣為何及如何做因應,以免遇到災害性事件,以期安全登山。

林文龍 (玉山氣象站主任、雪霸保育志工)

111 https://youtu.be/ljynO4t9LUI

漫談中高齡登山-悠遊山林、活躍老化

近年來登山風氣蓬勃發展,中高齡者從事休閒登山也越發熱絡,因此中高齡登山探討將是未來重要的議題。本講座首先將探討中高齡登山的健康效益與理念並分享中高齡登山的安全觀念與風險管理,進而從體能訓練與行進管理等實務面探討讓中高齡登山者能更自在的悠遊山林。

張嚴仁 (弘光科技大學運動休閒系副教授)

111 https://youtu.be/wzlgQ85iDn0

聊聊那一夜冰天雪地裡的暖心救援

  • 一月26日、三月10日雪山圈谷山友墜落報案。
  • 雪地救援風險。
  • 雪地救援人力組織動員與編組。
  • 傷者檢傷與等待救援。
  • 救援人力自身安全維護。
  • 直升機吊掛作業與安全維護。
  • 檢討與分享緊急救護包準備。

吳峻德 (嘉明湖步道山屋管理員、雪霸保育志工)

111 https://youtu.be/F7bFNjpibOw

山是一所學校~山野特教在中山

本校學習中心(身心障礙資源班)秉持循序漸進的方式,以「爬山是最好的爬山訓練」為規劃準則,自102學年度開始嘗試實施山野課程,利用週三下午時段,從學校近郊的步道開始;104學年度開始進入中級山、高山課程,第一次成功帶領特殊需求學生登上雪山、玉山,並獲得媒體、社會廣大迴響;105學年度開始,郊山課程從一年級開始奠基,高山課程從高年級向下延伸至中年級,同時也加強課程頻率及強度,規劃適合的初階百岳高山課程,以每月一個高山行程的方式來增加孩子們的能力,目標是中年級到畢業前完成20座高山百岳,接著106、107學年度,共三年累積了許多山野教育操作經驗;自108學年度開始,發展出從一到六年級山野教育課程的完整雛形,規律反覆的操作;同時也開放參加對象,除了特殊需求學生,也擴及認輔個案、普通班學生,甚至也開放校外相關學生參與;最讓我們意外的是山野教育也成為特殊需求學生家庭(父母、手足一同參與)共同成長、回憶的重點休閒項目之一。我們落實了「山是一所學校」的理念,讓孩子們(特別是特殊需求學生)在這個學校裡,認識自己生長的環境,找回自信、成就感,建立與這塊土地人事物正向、緊密的連結,最終實現自我!

崔德龍 (臺北中山國小教師)

111 https://youtu.be/Q8EoYUmaNQo

引路同行,雪霸山緣

1.天造地設、舉世少見—台灣的前世與今生

2.山高谷深、多元山容—台灣之魂

3.地展雄藩、天開圖畫--雪霸之美

4.自我對話、向山問情—為何要爬山

5.中高銀髮、活耀健康—走讀群山

6.山永遠在、行不涉險—安全登山

7.一生山緣、與山為一:小結

林金龍 (臺中科技大學退休教授、雪霸保育志工)

111 https://youtu.be/WhhSnXu3W4g

玩轉童山-親子登山趣

眾山組成的台灣山林是一處最親民也最無價的大教室,走進山可以是日常的活動,山中環境與生物的多樣性,讓山有著難以估量的價值,等著我們走進去。
跟著孩子的步伐與節奏走在山中,你會發現孩子無比的創意與樂趣,山的遼闊都給得起。

當然,親子登山必須建立在登山安全這個最高準則之下來進行,登山的終點永遠都是登山口而不是山頂。

胡景程 (雪霸國家公園技士)

111 https://youtu.be/eefpgJhL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