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出

雪霸與原住民

雪霸園區涵括了新竹縣五峰鄉、新竹縣尖石鄉、苗栗縣泰安鄉、和臺中市和平區。除五峰鄉有少數賽夏族分佈外,其餘各區(包括五峰鄉)原住民族均為泰雅族。泰雅族與賽夏族雖聚居於雪霸園區的範圍外,但本國家公園的全域,古來是他們的生活舞台,生活習俗已與雄偉的大自然渾為一體。

而許多步道的形成,可追溯至原住民族的獵徑、姻親道路系統,路徑向高山、溪流、高山水池,甚至山峰的絕頂伸展,都遺留著這些山岳民族的足跡與智慧。廣大山區裡的各據點都有原來的稱謂與傳說,許多山岳名都是依照泰雅族語的原稱而命名的,如聖稜線中的凱蘭崑特山、穆特勒布山及武陵四秀中的喀拉業山等。

夥伴關係

公部門與原住民建立夥伴關係不僅是國際上的趨勢,也是重視社會與環境正義的作法,更是符合文化多樣性的保存方式。本處對於原住民事務是朝著共榮共存的目標而努力,充分展現政府機關尊重原住民之善意,也是本著運用政府資源與地方住民共同發展,以落實共同經營管理資源之精神,並共創和諧共處之機制。

本處與原住民發展夥伴關係之主要原則為:

  1. 合作友好,真誠對待
  2. 平等相待,尊重法律
  3. 互利互惠,共管發展
  4. 加強在民族事務中的研商與合作
  5. 合作共建部落永續發展願景

本處從81年成立迄今,除致力於台灣中北部高山地區自然資源的保護,更加深入鄰近的部 落宣導關懷,並針對當地原住民基本需求與環境予以協助,並深化國家公園與原住民生態保育之 永續發展。

雪霸國家公園範圍包括臺中市和平區、苗栗縣泰安鄉、新竹縣五峰鄉與尖石鄉,均屬原住民鄉。 本處與新竹縣五峰鄉賽夏族夥伴關係於95年11月28日假立法院舉行簽訂協議書,這是台灣史上 第一次由政府機關與原住民族簽訂的協議,充分展現政府機關尊重原住民族之善意,也是共創 和諧相處之重要機制。

本處為切合原住民鄉地方需求,將政府資源有效運用,依內政部訂定「國家公園區域內原住民族 地區資源共同管理會設置基準」規定,於99年6月設置「雪霸國家公園原住民族地區資源共同管理 會」,辦理與園區周邊原住民進行資源使用及管理之協調與溝通等事項,並宣導國家公園保育政策。

目前與原住民部落積極推動之夥伴關係有:

  • 一、原住民文化傳承。
  • 二、發展地方產業推廣農特產品與手藝織品行銷活動。
  • 三、遊憩環境及設施整修 。
  • 四、創造就業機會。
  • 五、推動學校環境教育活動 。
  • 六、推動生態旅遊及部落文化活動。
  • 七、協助園區周邊聯外道路之改善。

辦理毗鄰部落步道改善,協助推動生態旅遊

協助毗鄰部落以購料僱工方式辦理步道改善、高腳屋設置等工作,提昇登山客行的安全,推動原住民傳統文化,並提供當地原住民就業機會。已完成尖石鄉後山部落(新光、鎮西堡、泰崗、司馬庫斯等)步道、五峰鄉觀光步道(鵝公髻山)、泰安鄉歷史古道(八卦村)改善、五峰鄉白蘭部落及泰安鄉大興村高腳屋設置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