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出
  •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處徽象徵的意義是什麼?

    圓形的造型,意謂著策勉處內同仁的齊心協力;在內容的設計是為呈現園區的資源特色:山岳表示以雪山、大霸尖山為表率的山岳型國家公園;蜿蜒連綿的綠水取源遠流長的意義;悠遊躍動的櫻花鉤吻鮭則是凸顯出國家公園生態保育的重責大任;而青山綠水復是環保的理想園地,處處彰顯國家公園是百年大計的事業。

  • 雪霸國家公園範圍?

    本國家公園範圍跨越新竹縣五峰鄉與尖石鄉、苗栗縣泰安鄉及台中市和平區,面積約 76850 公頃。

  • 觀霧地區的生態資源特色。

    觀霧遊憩區海拔約 2000公尺,位處樂山、榛山、結城山之鞍部,終年霧氣縹緲,是遠眺雪山山脈聖稜線連峰及體驗雲霧風情的最佳景點。目前遊憩區內之健行步道有雲霧步道、瀑布步道、賞鳥步道、榛山步道、樂山林道、檜山巨木群步道等。觀霧地區屬溫帶林相,有著名的寬尾鳳蝶、棣慕華鳳仙花及觀霧山椒魚等各種動植物資源,至觀霧進行生態旅遊,建議先至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雪霸國家公園觀霧遊客中心)參觀展示室及觀賞多媒體簡介。相關資訊可參考本處網站觀霧遊憩區介紹。 *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 09:00~16:30,週一休館遇國定假日順延。

  • 雪見遊憩區有那些資源特色?

    雪見遊憩區海拔1,870公尺,在這裡可一覽雪山聖稜的壯麗山景,當寒冬來臨,山頭藹藹白雪,「雪見」地名完全的映照出本區的地理特色。相較於雪霸的另兩處遊憩區「觀霧」及「武陵」,這裡以闊葉林相為主,相對的也提供了野生動物豐富的食物來源,除了臺灣黑熊、臺灣野山羊、臺灣獼猴等,走在林道上若遇見山羌柔順羞澀的身影、迷霧中顧盼覓食的藍腹鷴,不要太過興奮以免嚇著牠們。過去的泰雅族原住民稱這裡為「布岸把臘」,意即「等待狩獵山羌的地方」,可見早年這片山林裡山羌族群之多。除了豐富的自然資源外,雪見是早期泰雅族人耕種、遊獵的區域,日據時期為進行其資源掠奪的行徑,進行北坑溪古道的修築,古道沿線設置了十個駐在所,以有效管控本區的居民,其中雪見駐在所附近最多曾有5百多位泰雅族人居住的紀錄,數十年已過,泰雅族人也已遷居他處,然獨特的原住民泰雅族文化習俗及傳統,已成為雪見地區重要的人文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