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出

環山部落泰雅語為「斯喬娃(Sqoyaw)」,位於大甲溪上游流域,臺七甲線61公里處,行政區域為臺中市和平區平等里,是梨山地區規模最大的泰雅族部落。其西邊有司界蘭溪匯入大甲溪,屬於為德基水庫集水區。
這地區之所以稱為「環山」,主要因為四周皆被3,000公尺以上如南湖大山、中央尖山、雪山山脈等高山所圍繞,也是早期攀登雪山的入口,晚近則成為民眾攀登馬武霸山的必經之路。
由於環山部落周邊多次發生森林大火,林務局便在其周邊高山開設多條森林防火線,以預防大火延燒。近年來民眾便利用其中的2條防火線來親近馬武霸山。

日治時期稱為「新社」,日人開闢匹亞南警備道路時,在環山部落設立警察官吏駐在所,取音譯方式稱「志佳陽」(シカヤウ)命名。
民國50年代,臺7甲線(中橫宜蘭支線)完工通車後,環山交通大幅改善,外來人口移入後,將泰雅族人原本種植的小麥、玉米、蕃薯等作物,轉換成現在所見的高冷蔬果。

 

  • 景點介紹

    ⊙泰雅民俗文物館
    泰雅族同時也是臺灣原住民中最擅長織布的民族,對泰雅族女性而言,編織品的優劣是評定泰雅婦女社會地位的重要關鍵。部落內有座私人經營的「泰雅民俗文物館」,是泰雅族頭目孫女詹秀美女士所創立,保存許多泰雅文物、舊屋、穀倉等。 區內的大甲支流司界蘭溪,多年來持續由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進行臺灣櫻花鉤吻鮭放流復育,並由環山部落組織國寶魚護溪隊,進行「護魚」、「護溪」工作,同時結合泰雅族傳統文化保存工作,朝向「永續生態旅遊」的休閒產業發展。

  • 照片

    省道臺七甲線60K的清泉橋跨於合歡溪上,為紀念抗日名將邱清泉而命名

    通往馬武霸山登山口必經的平等吊橋

    張弓射箭是進入環山部落前,極為引人矚目的入口意象

    從馬武霸山遠眺環山部落

    環山部落中泰雅族傳統的糧倉

    由環山部落越過大甲溪至司界蘭溪前,山壁上「臺灣櫻花鉤吻鮭」的意象

    橫跨於大甲溪上的司界蘭溪吊橋是前往司界蘭溪的重要通道

    夜晚的環山部落

    秋天漫步在環山部落,偶而可見小巧可愛的串鼻龍果實

    秋季轉紅的甜柿葉,為環山部落增添不同的色彩

    環山部落富於山水勝景,自然生態豐富,深具走向以生態為主的休閒旅遊模式發展的潛力

 
  • 豐原客運

    班次、時間請洽國光客運、豐原客運網站資訊或致電洽詢
    國光客運羅東轉運站
    服務電話:039-567505 
    國光客運宜蘭轉運站
    服務電話:039-384171 
    豐原客運
    服務電話:0800-034-175
    (服務時間:上班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 08:00~12:00、13:00~17:00)

  • 自行開車

    進入環山部落可經由
    1.臺北(國道3號)→國道5號(雪山隧道)→宜蘭(台7線)→棲蘭(台7甲線)→思源埡口→武陵農場→環山部落
    2.國道3號(霧峰系統214Km)→國道6號(向東行37Km埔里端處)→台14線(往霧社)→台14甲線公路→台8線公路(中橫公路)→梨山→台7甲線往武陵方向(約14公里)→環山部落
    3.花蓮(台8線)→太魯閣→大禹嶺→梨山→台7甲線往武陵方向(約14公里)→環山部落

    公路狀況請詢問工務段
    獨立山工務段:039-809601
    梨山工務段:04-25989209
    北橫工務段:03-3822356

  • 地理位置
  • 環山(泰雅語Sqoyaw)生態之旅

    半日遊
    走訪護魚步道:環山→平等吊橋→司界蘭溪吊橋。(往返)

    一日遊
    部落巡禮與走訪護魚步道:部落出發 →平等吊橋→司界蘭溪吊橋→古聚落。(往返)

  • 兩天一夜「生態體驗之旅」

    第一天
    環山部落巡禮 →傳統工藝DIY(高山胡桃吊飾)→泰雅風味晚餐→觀星或部落互動(陷阱的故事)

    第二天
    走訪護魚步道或攀登馬武霸山。

     

(1)生態旅遊是負責任的旅遊,為愛護地球環境,力行環保,落實生態旅遊精神,減少使用一次性物品,全程不提供拋棄式用品及瓶裝水,請務必自備:水壺、環保筷、盥洗用品(毛巾、牙刷、牙膏)、拖鞋,及可重複使用之雨具等。

(2)請穿著戶外活動衣物(長褲)及鞋,自備個人藥品、健保卡、身分證、太陽眼鏡、換洗衣物、遮陽帽必備、手電筒、雨具、防蚊設施、暈車藥,可自行斟酌攜帶望遠鏡、相機。野外活動勿穿著拖鞋、涼鞋。

(3)在部落旅遊期間,請遵守部落族人指示的規矩或禁忌。